【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投用机器人 新疆成为全国电石行业领跑者

2019年04月12日 15:43   来源:天山网

工人正在操控室控制出炉机器人。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高玲摄影报道)与1000多℃高温的电石炉朝夕相处、每班处理85吨液态电石,却不用穿隔热服,不担心被灼伤,坐在电脑屏幕前,动动手指操控智能出炉机器人,就能完成扒炉舌、带钎子、封堵炉眼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这就是新时代新疆出炉工的工作日常。

  4月9日,在新疆中泰矿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矿冶),出炉工小夫妻姚月和秦龙,说起出炉机器人,就像说自己的孩子,“都说孩子是夫妻关系的黏合剂,在我家,有了出炉机器人,把老公从高温高强度重体力工作中解放出来,老公脾气变好了,夫妻感情好了,而技术改造也提高了企业效益,我俩工资比以前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周围人都特别羡慕我们。”姚月说。

正在运行的出炉机器人。

  中泰矿冶90万吨电石炉生产线,通过高温加热石灰和炭材形成电石,电石是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料,主要用于氧炔焊接等。

  据了解,通过四年的科研攻坚,几十次技术研讨,几百次现场试验,中泰矿冶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研制出了世界领先水平的智能出炉机器人,2018年初,该企业138万吨电石生产线上启用了54台出炉机器人,人工出炉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至今引领国内电石炉行业的发展,经过一年的运行,节省成本2500多万元,降低价值1亿元的生产原料损耗。

  三伏天穿秋衣秋裤的出炉工

  2009年进厂工作的姚月至今记得,每天晚上为老公秦龙洗衣服的场景,“高温下工作,汗水凝结在秋衣秋裤上,他脱下来的衣服都能立起来。”她说。三伏天,电石炉炉口温度经常达到60℃,但为了保证安全生产,秦龙不得不穿着秋衣秋裤、隔热服和隔热披肩三层衣服工作,为避免中暑,每次上工前都要先喝藿香正气水。

  每隔四十分钟出炉一次,秦龙就要和6位同事喊着号子,共同把一根9米长、80斤重的钢钎伸进炙热的炉膛内,通过钎子的带动,才能保证液态电石顺利出炉,而每次出炉,工人们就要忙碌将近半个小时。

  同样,回忆起过去出炉工的工作场景,37岁的出炉工贺元元最怕的就是站在炉口前封堵炉眼,以往都是用泥球封堵炉眼,如果泥球中的含水量太大,和炉膛内物质发生反应就会在炉口发生闪爆。“爱人担心我的安全,让全家人给我施压让我换工作,自从去年来我们厂参观,看到出炉机器人后,她再也不吵着让我辞职了。”他说。

  4年技改,专家与工人碰撞出火花

  2010年以前,高温、高风险和超强的体力劳动导致员工流失率较高,公司存在设备不能满负荷运行情况,理清思路后,公司找到了最佳生产平衡点,那就是要通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提高生产效率,保证生产安全,最终实现企业转型。

  2013年,“智能出炉机器人”研发项目正式立项,公司找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科研人员,当时全世界最先进的出炉机器人在日本,但因技术壁垒,价格昂贵。2015年,通过自主研发,经过近两年的设计和论证,第一代出炉机器人开始在中泰矿冶的电石炉上进行调试。

工人正在维护出炉机器人。

  该公司副总经理胡文军至今还记得,第一代机器人只能满足带钎这一项工作,根据科研人员的设计,由于持续工作时间长,为达到生产要求,机器人上安装的钢钎造价为3000元。出炉工王润槐向专家建议,可不可以让机器人多用几根造价低的钢钎,轮换工作,在保证效率的情况下,还能有效降低成本。通过专家的论证后,这个建议得到了采纳,5根200元的钢钎取代了3000元的钢钎。如今,在生产一线看到的每台出炉机器人都配备五根钢钎,通过远程操作,当一根钎子被烧得通红时,它就会被换下来,使用已经冷却好的钎子进行工作。

  胡文军说,第二代出炉机器人,在封堵炉眼时,只实现了半自动化,需要人工和机器协同操作,经过专家和工人一起研究,通过让机器人喷出高压气体来封堵炉眼的方式,成为了保留至今的最佳方案。

  让很多老一代出炉工激动的是,经过半年的时间,第三代和第四代出炉机器人也很快研发出来,2016年就实现了全部由机器人完成电石炉炉口前最危险的五道工序。

工人正在维护出炉机器人。

  研发成功只是第一步,2017年开始,一台台出炉机器人被生产出来,引进到了中泰矿冶的生产线上,从研发到最终投入生产线使用,花费一亿元打造的智能出炉机器人获得了国家的认可,被列入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

  2018年年初,随着该公司第54台智能出炉机器人投入使用,新疆成为了引领全国电石行业从人员密集的高强度、高风险作业,走向绿色环保、节能增效的行业领跑者。目前,中泰矿冶使用智能出炉机器人后,单台平均日产达250吨,还创造了日产280吨的行业记录,具有良好的综合效益和投入产出比。

  做着漂亮指甲的电石行业女出炉工

  4月9日,记者在电石炉控制室看到,女出炉工姚月,紧盯电脑屏幕,做了美甲的双手,熟练操控着两个机器手柄和两排键盘,用20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以往6名男工人30多分钟才能完成的工作,看着通红的液态电石在机械手的操作下,缓缓流入电石锅内,姚月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自2017年,全国第一位女出炉工在新疆出现后,目前,该公司已有60位女出炉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这些出炉机器人已经使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但是每一台机器人都被擦拭得干干净净,工人们会自觉地为机器人补刷油漆,哪里有异响、哪里需要维护,工人们会第一时间记录汇报,并主动及时维护,工人们感受到了机器人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所以对机器人很有感情。

  如今,新疆的出炉机器人虽然价格不高,功能却完胜国外价值千万元的机器人,出炉机器人受到众多电石行业企业的欢迎,200多家企业先后来到新疆考察,两年来,出炉机器人陆续应用于疆内外6省区十余家大型电石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