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回信 习近平5年来始终牵挂云南贡山独龙族群众

2019年04月12日 2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4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习近平对独龙族群众十分关心,早在2014年,习近平就曾给独龙族群众回信,2015年,习近平在云南考察时特地抽出时间与独龙族代表见面……新时代学习工作室特将其中细节进行整理,带您回顾习近平与独龙族群众相处的点点滴滴。

  2014年——“希望你们早日实现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

  背景:

  2014年元旦前夕,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情况,重点报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的喜讯。

  独龙江公路是独龙族与外界联系沟通的唯一通道,是独龙族同胞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命脉,尤其是公路中途的独龙江公路隧道是整条公路建设的瓶颈。公路隧道的贯通,标志着独龙族同胞祖祖辈辈大雪封山半年的历史宣告结束,有助于大幅提升独龙族同胞的生产生活水平。

  回信纪实:

  收到来信后,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习近平指出:“获悉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十分高兴,谨向独龙族的乡亲们表示祝贺!独龙族群众居住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我一直惦念着你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希望你们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帮助下,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战各种困难,顺应自然规律,科学组织和安排生产生活,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

  2015年——一次惦记在心、期盼已久的见面

  背景:

  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来到云南昭通、大理、昆明等地,看望鲁甸地震灾区干部群众,深入企业、工地、乡村考察,就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带着对贡山县干部群众尤其是独龙族乡亲们的惦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紧张的云南之行中特地抽出时间,把当初写信的5位干部群众和2位独龙族妇女,专程接到昆明来见面。

  现场纪实:

  2015年1月20日下午6时30分许,刚考察完昆明火车南站建设工地的习近平走进会议室,和身着民族服装的5位写信人——独龙族“老县长”高德荣、贡山县委书记娜阿塔、县长马正山、独龙江乡党委书记和国雄、乡长李永祥以及独龙族妇女李文仕、董寸莲握手致意。

  习近平一一察看独龙族生产生活工具,一一了解独龙江特有物产情况,不时询问。习近平拉着高德荣的手坐在一张长藤椅沙发上,同大家围坐在一起,观看反映独龙族生产生活巨变的短片。习近平一边看,一边同身边的高德荣、娜阿塔交流,不断询问:“建一套新房多少钱?”“原来出山要多长时间?”……

  习近平对大家说:“我今天特别高兴,能够在这里同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代表们见面。独龙族这个名字是周总理起的,虽然只有6900多人,人口不多,也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平等的一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大家庭之中骄傲地、有尊严地生活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各民族人民一起努力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斗。”

  他接着表示:“你们生活在边境地区、高山地带,又是贫困地区,在新中国成立以前生活在原始状态里。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关心下,独龙族从原始社会迈入社会主义,实现了第一次跨越。新世纪以来,我们又有了第二次跨越:同各族人民共同迈向小康。这个过程中,党和政府、全国各族人民会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帮助独龙族。”

  总书记指出,独龙族和其他一些少数民族的沧桑巨变,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前面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继续发挥我国制度的优越性,继续把工作做好、事情办好。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2019年——“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背景:

  2018年,独龙江乡6个行政村整体脱贫,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当地群众委托乡党委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的喜讯,表达了继续坚定信心跟党走、为建设好家乡同心奋斗的决心。

  回信纪实:

  4月10日,习近平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

  习近平表示,你们乡党委来信说,去年独龙族实现了整族脱贫,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得知这个消息,我很高兴,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习近平指出,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新中国成立后,独龙族告别了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进入新时代,独龙族摆脱了长期存在的贫困状况。这生动说明,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习近平强调,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独龙族概况

  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个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当地地处深山峡谷,自然条件恶劣,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