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一元公交”暖心又实际

2019年04月13日 09:25   来源:新疆日报

  1元钱可以干什么?在阿勒泰地区,1元钱可以乘坐公交车从阿勒泰市区到达38公里外的汗德尕特蒙古族乡阿尔恰特村。据4月11日的《新疆日报》报道,进入4月以来,阿勒泰地区各县市相继开通了城乡“一元公交”,不论线路长短,票价均为1元。这1元钱换来的不仅是一张缓解农牧民出门难的车票,更是为乡亲们脱贫致富、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了一张优惠券。

  去趟县城十几元钱,雨雪天气特别不方便……出门难、出门贵会导致老百姓在务工、求学、治病、购物等与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上遇到阻碍,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便会大打折扣。“一元公交”正是对群众关切的问题给出了暖心又实际的回答。

  “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人人都懂,但路修好了,还要想办法充分发挥交通便利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我区很多地方像阿勒泰一样,农牧民居住得比较分散且偏远,越是这样就越要关注当地农牧民的需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都要跟上,不能让一家一户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掉队。

  眼界一变天地宽。“一元公交”这样的公交线路带来的是乡村跟外界更加频繁的交流、是城乡间不断流动的活力。我们有理由相信,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会搭乘着这样的公交车,奔跑在致富路、幸福路上。(张蓓)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net)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