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兄弟携手共播新棉

2019年04月13日 09:35   来源:新疆日报

4月9日,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村民张泽成(右)和好兄弟热合曼·吾斯曼一起检修播种机。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李瑞摄影报道清明过后,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杏花已谢梨花初绽。村民张泽成熟练地在拖拉机上装好播种机,开始了今年的棉花播种。

  “这台棉花播种机使用6年了,我们的四五十亩棉花地,离了它不行。”4月9日,穿着旧西装、浑身沾满土的张泽成对记者说。

  张泽成说的“我们”,包括自己和“第三个弟弟”热合曼·吾斯曼、老同学古丽尼萨汗·阿布都热依木。因为同住一个村,张泽成一声招呼,热合曼和古丽尼萨汗都赶来帮忙。大家先把张泽成家的地种完,再一起种另外两家的地。

  “你技术好,你来。”来到地头,张泽成把拖拉机让给热合曼,热合曼也不推辞,爬上拖拉机开始操作。

  甬库团结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庄。今年48岁的张泽成说,村里每个人都有几个要好的不同民族的朋友,热合曼是他最玩得来的朋友。

  热合曼比张泽成小10岁,两人不在一个村民小组,但张泽成下地干活会经过热合曼家。几次交流后,两人发现彼此很能聊得来,就成了常来常往的朋友。

  张泽成家耕地多,又开了商店,有拖拉机、播种机、犁耙等农机具。热合曼结婚分户后耕地较少,儿子患有软骨病,家里没有这些农机具,但吃苦耐劳、勤学上进的他在打工时学会了开拖拉机、砌墙等技能。

  “你就用我的拖拉机吧,我的就是你的。”10年前,张泽成和热合曼刚熟悉,就慷慨地把拖拉机借给他用。

  “你的拖拉机帮我干活,我帮你干其他的活。”热合曼知恩图报,每年秋收时拾花工难找,他早早拾完自家棉花,就和妻子去张泽成家的棉花地里帮忙。

  一起干农活,两家人从不计较,给谁家干活就在谁家一起做饭吃。冬闲时节,两家人更是三天两头聚餐。张泽成说,他有两个弟弟,都在外地工作,一年聚不了几次,不像和热合曼经常在一起。他说,热合曼是他的“第三个弟弟”。

  在热合曼眼里,张泽成就是亲哥哥。2016年春耕,热合曼的母亲患病住院治疗,家里没钱。张泽成买完农资手头也缺钱,他立即给乌鲁木齐的弟弟打电话借了5000元,给热合曼的母亲治病。

  从那以后,每年开春买农资,张泽成把热合曼家的农资一并买上。热合曼不好意思地推辞,张泽成对他说:“我就是多买了一些,没关系的。”

  这两年,甬库团结村不少村民把土地流转出去,在库车县城有楼房的张泽成却没有流转。一方面,他认为棉花种得好收益也不错;另一方面,需要照料家人的热合曼,全靠在家门口种地和打零工增收,他不种地了,热合曼的地怎么种?

  “他说,再陪热合曼种两年棉花,因为热合曼家正在脱贫的关键时候,他要带着这个兄弟脱贫致富。”张泽成的妻子刘淑花告诉记者。

  甬库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宝介绍,几十年来,村里不同民族的村民互帮互助发展生产。现在,特色种植养殖、外出务工、发展旅游等成为一些村民新的增收渠道,虽然大家的生产方式变了,但大家团结互助的精神没有改变,民族团结的情谊越来越深。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