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新机遇——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微调研⑦】新材料助力“中国制造”升级

2019年04月13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行业电压等级最高的电极箔生产线。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在检验产品。 □图片均由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相当长的时间内,新疆很大程度上仅以自然资源优势参与着中国工业体系建设,然而近年来,新疆新材料产业正在飞速发展。

  从超高纯铝到多晶硅,从新型工程塑料到高性能纤维,从纳米材料的应用到新型超导材料的开发,众多生机勃勃的新材料企业,正立足自身优势,从天山脚下大踏步走向世界。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4月11日,乌鲁木齐甘泉堡工业园区,一架航天飞机模型静静陈列在展柜里。“我们公司的高纯铝、电子铝箔、电极箔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重大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电子信息及汽车轻量化等领域。”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长科说。

  相当长的时间内,新疆很大程度上仅以自然资源优势参与着中国工业体系建设,然而近年来,以新疆众和为代表,新疆新材料产业正在飞速发展,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工业体系的转型升级,提供着越来越强大的支撑。

  选对方向 构建完整产业链条

  方向决定着未来。创业之初的新疆众和实际上处于一个非常不利的市场地位。“当时全国都有铝厂,我们的常规产品并没有市场容量。”陈长科说。

  时至今日,新疆众和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高纯铝和铝电解电容器用电子铝箔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高纯铝研发和生产企业之一。长久坚持让新疆众和建立了从矿业开采到最终电极箔产品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并且在产业链的每个链条中都取得了大幅领先优势。“很多事只有单独一个产业环节是做不了的,完整的产业链体系是众和的核心优势之一。”陈长科说。

  铝电解电容器作为储能产品在电脑、电视、空调、照相机等家用电器以及通信、医疗、汽车电子、太阳能光伏、风力发电等领域广泛使用。新疆众和的产品全面通过国际联盟RoHS环保认证和海外高端客户的绿色供应商认证,可批量生产210V至1000V全系列电极箔产品。

  在众和电极箔公司生产车间,工业机器人不断将生产好的电极箔束放置在20多米高的智能立体化仓库中。陈长科介绍,全球电解电容器用铝箔的年产量是10万吨—12万吨,众和就生产了3万吨,占世界产量的20%至30%,占全国产量的50%以上。

  与此同时,新疆硅基材料产业也在飞速发展。去年,新特能源新疆晶硕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国内线性尺寸最大的氮化硅热电偶保护管,成为国内第一家能够生产长度达900毫米氮化硅热电偶保护套管的企业。

  晶硕公司总工程师菅原润介绍,氮化硅热电偶保护管具有热稳定性强、热传导性能好等特点,广泛应用于铝、铅、银、铜等有色金属液体的测温保护装置。而大批如新疆众和、新特能源这样的公司,正让新疆在新材料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创新求变 推动优势不断扩大

  “石墨烯铝合金导线在保持同等导电性能的前提下,重量更轻,仅有钢构线缆的几分之一,同时有更高的强度。”新疆烯金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科伟在石墨烯铝合金导线展柜前说,“假以时日,它的推广应用会引发整个中国输变电线路工程建设的颠覆性革命。”

  2008年南方的冻雨灾害让中国人记忆犹新。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钢制线缆因冻雨而负载过重,最终断裂,导致大面积停电。卢科伟介绍,如果石墨烯铝合金导线投入大规模应用,将大幅增加输电高塔架设跨度,同时大幅降低高塔的承重负载。

  “在方向正确的前提下,我们从不保守。”陈长科说,“众和在高纯铝产业的每个方向,都瞄准了产业的前沿。”如今的众和,在继续保持电极箔领域领先地位的同时,致力于高纯铝的低成本化和超高纯化。

  2018年,新疆众和通过了AS9100航空航天认证。这意味着公司提供的航空铝基材料可以用于全球航空制造业,不仅令航空航天产业成为新疆众和未来的主要市场之一,更为国产大飞机走向世界市场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另一方面,新疆众和正在为“中国芯”的建设输入源源不断的力量。“半导体芯片中60%以上是高纯铝基材料,其实我国现在是可以制造芯片的,但是制造不了原材料,后者才是真正卡脖子的东西。”陈长科说。

  正是基于此,新疆众和不断推进铝的超高纯化研究应用。“超高纯铝的量很小,但附加值非常高,”陈长科说,“最重要的是,它破除国外企业的技术壁垒,为整个中国芯片产业提供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材料支撑。而我们研制的高纯铝靶材坯料,为我国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提供了关键材料支持,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

  立足新疆 占领行业制胜高地

  柔和的水蒸气从新疆众和电极箔公司车间上空浮起。作为首批国家“绿色工厂”示范企业,新疆众和成为新疆新材料循环经济的主要代表之一。“通过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工作,我们原料制备节能80%,废料循环再利用率达到100%。”陈长科说,“产业链下游边角料可以全部回到上游,进行再生产。”

  新疆在铝基结构型、功能型材料尖端产品研发和生产领域实现的历史性突破,为环保型社会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绿色原材料保障及解决方案。“可以说,你家只要有电器,就有众和的身影。”陈长科笑着说,“我们在向全球提供优质产品。”

  受惠于信息时代,新疆众和在全国乃至全球汇聚智力资源——与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科院等高校院所的重点实验室,建立了产、学、研、用的长效合作机制;先后承担了7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一系列国家新材料领域重大科研课题;打造了一支以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为核心的人才队伍。

  基于强大的人才储备,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铝电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新疆众和累计获得国内外知识产权200余项,主导制定了《电解电容器用铝箔》《高纯铝》等22余项国内外行业标准。

  不断占领行业制高点的不仅仅是新疆众和。

  在独山子,新疆天利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碱值环烷酸钙,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新疆紫晶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不仅在为整个中国的LED产业提供蓝宝石晶体,更将LED技术与农业科技紧密结合,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植物工厂,为有机农业探索了新的路径;在石河子,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氯碱化工行业的领军企业,并连续12年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同时成为中国国际滴灌培训的主要承担单位,天业集团正在向诸多国家输出高效节水设备与技术。

  从超高纯铝到多晶硅,从新型工程塑料到高性能纤维,从纳米材料的应用到新型超导材料的开发,2019年的春天,众多生机勃勃的新材料企业,正立足自身优势,从天山脚下大踏步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