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100毫米镜头下的藏羚羊一定很美

2019年04月14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据新华社报道,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同志用100毫米的镜头也能拍到藏羚羊了。而在3年前,藏羚羊一旦发现车辆就会拼命地逃跑,即使用400或600毫米的超远摄“炮筒”也很难拍上。

  100毫米的镜头是阿尔金山保护区内藏羚羊对人的警戒距离越来越短、与人类越来越近的见证,更是衡量阿尔金山保护区保护高原生态环境成效的一把标尺。

  面对非法采金、非法盗猎、矿业开发和非法穿越对保护区生态环境构成的严重威胁,阿尔金山保护区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以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呵护着高原脆弱的生态系统,捍卫着藏羚羊世世代代的家园。通过严格禁止非法穿越活动、关闭矿山企业、不搞旅游开发等切实有效的举措,换来了保护区生态恢复趋好的可喜态势,换来了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总数的稳定增长,换来了动物对人类警惕心的逐渐放松。

  可以想象,100毫米镜头下的藏羚羊一定很美,不仅因为它矫健俊逸的风姿,更因为透过美丽的藏羚羊,我们看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与野生动物共享地球家园的动人图景。

  作者:沈雅屏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