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将“红黑名单”嵌入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工作流程

2019年04月14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记者从兵团发改委获悉:兵团4月以来下发多个文件,不断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全面部署加强社会诚信、政务诚信、个人诚信工作,致力稳步构建“守信畅行失信难行”大格局,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

  《兵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建立完善信用记录制度和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示、查询使用等机制,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基础建设;通过多渠道选树诚信典型、实行行政审批便利措施等举措,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机制;健全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协同机制,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兵团要求各级建立健全相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各师市落实人员编制、项目经费等,各级各部门要制定联合奖惩信息的分类、使用、管理、监督等相关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将“红黑名单”信息嵌入本部门业务系统和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工作流程之中,加大查询使用“红黑名单”的工作力度。

  《兵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逐步健全兵团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和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建成政务信用信息系统,实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以及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信用信息记录、归集、共享全覆盖,形成政府部门和公务员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

  《兵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兵团个人诚信记录建设,完善个人信息安全、隐私保护与信用修复机制,健全兵团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快个人诚信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建成信息共享格局。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