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姹紫嫣红 催热赏花经济

2019年04月15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0日,兵团第十师184团种植户在大棚内为梨花授粉。眼下,正是该团大棚梨树、桃树陆续开花的时节。陈洋摄

4月5日,新源县吐尔根乡杏花沟3万余亩野杏花次第开放,迎来最美赏花季。肖文才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进入4月,新疆各地气温回升,杏花、桃花、梨花次第开放,引来无数游客。伴随赏花游的兴起,包含吃住购等在内的赏花经济也开始崭露头角。各地旅游产业相关机构、企业开始以“花”为媒,将花产业延伸到多个领域中,推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让“花”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旅游兴盛的媒介。

  1 火热

  赏花带动旅游市场

  4月9日,北京来的游客董伟成意犹未尽地从伊犁吐尔根的杏花沟回到乌鲁木齐,准备乘飞机返回北京。借着清明小长假,董伟成专门向单位又多请了几天假,和朋友们一起到向往之地赏杏花。“去年我从网络上看到吐尔根杏花的照片,当即就被宛如仙境的景色迷住了。这次来目睹了美景,简直震撼。”和董伟成一样慕名而来的游客在清明节时达到顶峰。据吐尔根乡杏花谷景区统计,仅4月5日当日就接待了1.1万名游客。为了协助游客赶赴这场“春天的约会”,新疆铁路开行了“伊犁吐尔根赏杏花”旅游专列,加开了乌鲁木齐至伊宁间假日快车18列,使两地间往返列车每天达到12对。

  实际上,进入4月以来,新疆的旅游日程表就被“花”填满。4月5日,乌什县第六届“乌什之春——丝路泉城杏花香”赏花摄影节的主会场柳树泉景区热闹异常,仅两天时间,乌什县就接待赏花游客2.2万人次,旅游收入105万元;天山天池景区榆叶梅盛开之际,接待游客1.65万人次,八成为内地游客;4月6日,喀什市阿瓦提乡“观桃花、游桃园、品幸福”桃花节开幕,挖掘桃文化,发展桃产业,培育乡村旅游品牌;清明时节,库尔勒数十万亩梨花绽放,吸引了疆内外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

  “最近霍城县的中华福寿山景区的野果花已经盛开,花期能持续两个月左右。现在我们每天都能接到来自内地的游客,就连特克斯县的游客都是隔一天发一个团。”4月11日,伊犁森途旅行社负责人付德银告诉记者,景区里野生果树大约有39.6万株,以野苹果、杏、山楂为多,花开盛景绵延几百平方公里。去年,该景区4月份开门迎客以来,平均每日接待游客4000余人。

  随着赏花游的发展,“赏花经济”催生了当地住宿、餐饮等行业的兴起。热西旦·吾麦尔在鄯善县吐峪沟乡吐峪沟村开了一家农家乐,每年都要接待疆内外的游客,旅游旺季时总收入可达到15万元;新源县吐尔根乡喀拉奥依村村民达布尔·苏里旦从2010年开始经营农家乐,仅靠农家乐一项年收入就超过5万元。

  2 融合

  “旅游+”升温赏花经济

  近年来,新疆各地相继推出赏花游,这也让相关行业负责人意识到,要想吸引游客前来,不仅要依靠花本身,还要加入其他旅游项目和文化项目。

  “为了增加游客的体验度,在4月下旬即将举办的阜康赏桃花活动中,我们特别针对不同的人群,融入了很多文化和科普内容。”新疆晨报国旅总经理方娇宇说,4月底他们将开展青少年研学赏花游活动,在赏桃花时就会将桃花和桃子的科普知识贯穿其中。“我们近期在吐峪沟赏杏花的路线里就增加了沙漠题材的主题活动,比如说在沙漠植物园里,杏树下还种植了不少苜蓿,当人们赏花时,还能进行野菜采摘,丰富了游客的体验。”方娇宇说。

  不仅限于赏花,以花为媒,赏花游开始在“+”上做文章。

  据了解,吐鲁番推出了研学旅行线路。除了观赏杏花外,吐鲁番市博物馆、世界海拔最低的沙漠植物园、火焰山、苏公塔等景区都融入其中。中华福寿山举办了“塞外江南花海之约”2019第三届中华福寿山越野赛,活动吸引了疆内外近500位参赛者参加。4月底,石河子将举办第十三届军垦文化桃花节,本届桃花节除了保留历年来的文化庙会活动外,还增加了屯垦手工艺展。此外,节庆期间,每天晚上都将在景区举行红色电影放映活动,展映现场将邀请老战士、老兵团人讲述个人故事,让游客体验屯垦文化的精神内涵。据了解,桃花节已经连续举办了12届,去年吸引游客超过50万人次,今年预计达到70万人次。

  “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等旅游产品,让新疆的赏花游百花齐放,与此同时,各个景区也开始抱团宣传形成合力,打造多地联动的格局。

  3 潜力

  让花季游得以延展

  人们常说,花无百日红。短暂花期结束了,依托赏花而兴起的旅游业又该何去何从?其实,赏花并非只是观花那么简单。

  4月11日,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清,又开始在朋友圈里记录玫瑰花的生长情况,再过一个月,玫瑰花就到盛开季节。李玉清有一片2000亩的玫瑰花种植基地,玫瑰绽放时美不胜收。有人劝李玉清也办个赏花游,李玉清却另有心思。“我们也想在旅游上把和田玫瑰做大做强,但这个不能一蹴而就。”李玉清说,他正在积极考虑发展玫瑰花赏花旅游,但需要配套各类设施。“不能让游客只是看完花就没内容了,后期的餐饮、住宿、消费以及大片玫瑰花集中种植都需要逐步完善。”虽然发展成和田玫瑰花赏花经济还有一段距离,但李玉清坚信这是和田玫瑰花产业发展的大趋势。

  “赏花游”由于受到花期的限制,普遍存在持续性问题。方娇宇认为,发展长久的花旅游,关键在于如何让“赏花游”成为一个引子,通过更加富有层次感的旅游项目和附加的旅游文化来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引起游客的兴趣,根据景区条件将景点串联,用多样化的活动和产品将“短期经济”变成“常年经济”,做大赏花经济的蛋糕。

  对于这些问题,素以杏花闻名的托克逊县也注意到了。近年来,托克逊县乡村旅游业借助农村天然、纯朴、健康、清新的环境,形成了产业形式、分布方位差异互补的30多家现代生态农庄、乡村旅游区(点),其中以夏乡南湖万亩杏园乡村旅游度假区为代表,修建起杏花观赏步道,道路两旁新建生态木栅栏和路灯设施。杏花园内修建传统斗鸡、斗羊场地,吸引周边竞技爱好者前来观看,短暂的“杏花季”得以延长。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