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经纬】花好更要常开

2019年04月15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第三方公司调查统计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窦宇

伊犁吐尔根杏花节吸引众多商家加盟(摄于4月6日)。新疆日报记者尹小军摄

  赏花经济远非看看花那么简单。花产业,功夫在花外。

  随着各地赏花经济快速发展,百花齐放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花期短、季节性强、产业链短、配套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此时思考如何“花开不败”十分必要。一片油菜花和一片向日葵田,拉条横幅就成了“简单粗暴”的景点,这断然不是长久之计。

  赏花经济要想避免昙花一现,首要考虑的是“人”。人们想要看什么,想要感受什么,想要什么样的服务,想要什么样的信息,这些都是发展赏花经济必须考虑的问题。通过丰富的配套设施和服务,用“花”引人来,再用服务将旅游变为一种休闲生活状态和习惯,摆脱单一的赏花,从而实现游客留得住、来得频。

  其次就是“花文化”。日本的樱花,荷兰的郁金香都富含花卉文化。这些花产业典型告诉我们,赏花与文化的结合,才能形成深厚且持久的“赏花文化”。从浅层次的“走马观花”上升为文化体验,这才是“花开不败”的关键所在。

  花再美,也有凋谢的时候。花期短决定了赏花旅游的局限性。众多依托“花”存在的企业看到了这一点,开始延伸产业链,将一朵花“吃干榨净”。伊犁的薰衣草闻名遐迩,每年当地的薰衣草加工企业都会举办薰衣草采收仪式、主题摄影、主题婚礼、鲜花宴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以薰衣草为主题的文化娱乐活动。当赏花结束后,收割的薰衣草被制作成薰衣草干花、精油、香包、床上用品等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和田的玫瑰花企业将花产业的利润增长点放在了后期加工上,玫瑰精油、鲜玫瑰露、玫瑰花茶等系列产品层出不穷,还注册了各类商标,通过品牌化建设让和田玫瑰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莫待花落空折枝。以花为媒,新疆赏花经济空间无限。(郑卓)

吐鲁番托克逊杏花节推出的特色馕现场体验(摄于3月16日)。新疆日报记者包东喜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