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新疆特产洋气走俏 设计灵感来自吐槽

2019年04月15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高伟展示公司新设计的产品包装(摄于4月10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摄影报道)“我们从顾客的‘槽点’里找到了灵感,让公司的营业额突破1亿元……”4月10日,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伟回想起创业经历,感慨万千。

  2007年6月,高伟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向同学借了台二手电脑,怀揣着大学期间攒下的3000元,开始创业。“大学期间一直梦想着干一番事业,却没啥本钱,开网店可能是最好的选择。”高伟说。可卖什么呢?记忆里每到收获季节父母及乡亲们脸上的愁容让他印象深刻,因此他选择通过网店卖新疆特产。

  然而,刚一开始就碰了壁。前半年几乎没什么订单,父母也总是打电话催促他找份“正经活”干,他有些犹豫。“不愿意过循规蹈矩的生活,不想认怂,更放不下曾经的梦想,得继续干。”回忆起曾经的纠结,高伟笑了。

  他开始学习更多网店维护方面的知识,从商品选择到包装设计再到打包物流,完善每一个环节。生意慢慢有了起色。2010年,高伟的网店产品销售额超过80万元。

  “近3年的坚持让我看到了希望,也更坚信当初的选择。未来想做大,做得更专业。”2011年,他组建了三人团队,并注册成立了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当年公司的销售额近千万元。

  该公司的经营状况一天比一天好,团队由原来的3人拓展到十几人。“那会儿觉得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儿,订单每天噌噌往上涨。”高伟说,最忙的时候,一天手写超过1万份订单。可是没多久,公司就遇到了危机。

  2012年初,随着业务的发展,该公司建立了一体化工厂、物流中心,却为了降低成本放松了对产品质量的把关。当年3月,网店有十几名顾客退货。“食品嘛,众口难调,当时认为是很正常的事情。”高伟说,没想到两个月以后,有超过一半的顾客退货。

  “大面积的退货,让公司的发展陷入困境,但也让我深刻意识到产品质量的重要性。”高伟说,降低产品质量,不仅伤了老顾客的心,也让新顾客望而却步。从那以后,该公司在经营上时刻将顾客利益放在第一位,严把产品质量关,与农民签订合同,从源头上保障品质。

  采访过程中,高伟带着记者参观近几年该公司研发出来的一些新产品,鹌鹑蛋般大小的球形干果,方形的枣夹核桃等,在一个透明的盒子里装成一小袋,小巧精致。高伟介绍,别看个头小,里面涵盖了好几种干果,营养价值很高,可以放在办公桌上当零食吃。

  而这些设计的灵感几乎都来自顾客的“槽点”。高伟举例说,我们很大一部分产品卖到内地,南方顾客多一些,原始的枣夹核桃遭顾客吐槽:“太大了,吃起来不雅观。”我们进行改进,最后设计成了现在糖块大小的包装,特别畅销,都是网店销售的爆款。高伟指着办公桌上放着的几款产品说:“针对不同的年龄段,我们在设计上还有区别。”

  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追求创新,该公司的营业额每年都在大幅增长,还获得了6项实用新型专利。2018年,该公司营业额达1.2亿元。从3000元起家到如今的1.2亿元,高伟仅仅用了12年时间,但他始终没忘记创业的初衷。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近50名工人正在挑拣、制作、包装,这些工人有些是附近的贫困户,在这里工作每个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不仅如此,在高伟的倡议下,该公司员工自愿将每月工资收入的1%—3%作为爱心基金,捐助给大学生或是当地的困难家庭。

  未来高伟有两个目标,一是通过精深加工,把更多的新疆特产卖出去;二是培养更多的电商人才,该公司目前已经在和田市建立了62个乡、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大家都来做,相信新疆特产终有一天会红遍全国。”高伟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