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老夫妇治沙36年种树80万棵

2019年04月15日 15:33   来源:天山网

4月10日,付志周和妻子陈爱兰在种树(左图),付志周家周围都是树(右图)。 制图/杨波

  天山网(记者刘萌萌 尹通元摄影报道)“这两天,县林业局又给我运来了100亩地的树苗,我打算这几天赶紧种上。”4月10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哈尔莫敦镇哈尔莫敦村的防护林里,75岁的付志周抚摸着1983年他种下的第一批树说。

  付志周在去年11月30日走进人民大会堂,戴上了全国三北防护林建设40周年绿色长城先进奖章,这奖章全国有20人获颁,新疆就他一个。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付志周一直坚持植树,如今已在6000多亩土地上种植了80万棵杨树。在他影响下,有300多户村民参与到造林治沙中,建起一条长达34公里的防护林带,有效地阻止了流沙继续前移。

  哈尔莫敦镇沙河子位于开都河的支流,早年因为河水干涸,风沙成患。上世纪70年代,付志周带着妻子陈爱兰从河南老家来到了哈尔莫敦镇哈尔莫敦村。1983年,他家分到了40多亩承包地。“地就在沙漠边上,栽上棉花苗,一阵风刮来,就全死了。”这让付志周十分心疼。

  “活人不能让沙子欺负死!”付志周说,他起了栽树的念头,1983年,他在自家地前种下了第一棵杨树,开始造林治沙。

  陈爱兰说,在沙漠边种活一棵树很难,没有机械,用铁锹挖树坑,边挖边被沙填;浇水,一瓢水下去,顷刻无影无踪;栽树苗,风沙一来,树苗就被拦腰折断,老付气得眼圈都红了。但夫妇俩坚持着。慢慢地,树苗成活率上去了。

  同村吐尔洪·吐尔逊的承包地与付志周相邻,在付志周影响下,他从2006年开始种树,如今也种了1500多亩树。

  村民允建中回忆说,尽管很多村民都参与了种树,但单纯人工种树的速度依然很慢。

  2003年,付志周召集几个儿女开了一个家庭会议。“父亲说他想绿化沙河子。”小儿子付温平说,他和几个哥哥姐姐凑了200多万元,还借了80万元,买了1台拖拉机、3台推土机,用机械慢慢代替单纯人工种树。

  “我们还从村里和邻村雇了六七十个人来种树,1年下来,能种3万多棵树。”付志周说。

  哈尔莫敦村党支部书记邵战梅说:“除我们村的几十户村民外,哈尔莫敦镇乌兰尕尔扎村、萨拉村、觉伦固尔根村等6个村有300多户村民都参与了种树,如今沙河子附近形成了一条34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保护了近3万亩耕地。”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