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走高速到小草湖要穿隧道了

7月“杏花村1号”隧道上行线实现暂时双向通车

2019年04月15日 15:27   来源:天山网

4月11日,正在进行隧道内装饰、机电等工程施工的“杏花村1号”隧道。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聂宁摄影报道)7月,乌鲁木齐市走高速到小草湖要穿隧道了,这得益于新疆G30小草湖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小乌高速)改扩建项目的建设实施,特别是项目中值得一说的“杏花村1号”隧道,目前主体已完工,隧道上行线将于7月实现交通导改,可实现暂时双向通车。

  “杏花村1号”与疆内常见的单洞两车道隧道不同,它是单洞四车道。据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项目执行二处党委副书记、处长、小草湖至乌鲁木齐四改八改扩建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长玉山江·伊布拉音介绍说,这个隧道是中西部最长的单洞四车道大跨扁平超大断面公路隧道。

  4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后沟中段的“杏花村1号”隧道施工处,隧道穿越后沟段山脉,上下行隧道间距约四五十米(上行线长940米,下行线长1191米),隧道内路面宽度和四车道高速公路一样。

  “原来的老路为一级公路,沿着山体,时速为60km,新建隧道从山体间穿过,设计速度为100km/h。”玉山江说。

  “杏花村1号”隧道属于小乌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该项目起点位于小草湖互通立交前端,与吐鲁番至小草湖高速公路项目终点相接,终点接东绕城高速公路新建乌拉泊西互通,路线全长120.79公里,双向八车道(部分路段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20、100km/h。

  玉山江说,“杏花村1号”隧道在国内公路隧道中开挖跨度、长度上达到先进水平,本项目的建设对国内单洞四车道隧道的风险评估、设计、施工、质量控制、运营安全等方面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同时使新疆公路隧道建设水平得到了质的提高,7月实现第一次交通导改,可暂时通车。

  承建“杏花村1号”隧道的三标段项目总工程师高景明说,隧道在开挖时,采用了创新技术,能实现四个工作面同步施工。

  据悉,小乌高速公路自建成以来已运营21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交通量剧增,“通而不畅”的现象日趋显现,已成为制约区域经济发展的交通运输瓶颈。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