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追梦人】以舞为媒展现新疆之美

——记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舞蹈演员李倩

2019年04月15日 15:2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大型风情音诗画《美好家园》中,李倩表演《天池之恋》片段。(受访者提供)

  个人简介: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中级舞蹈演员李倩,17岁正式登台演出,先后获得自治区、市级奖项,2013年中国第十届艺术节中参演大型风情音诗画《美好家园》,并获优秀个人表演奖。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报道)舞台上她用柔美的身躯诠释着舞蹈艺术的内涵,舞台下她孜孜不倦培育出一代代新人。

  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青年舞蹈演员李倩,19年来一直深爱舞蹈艺术,用优美舞姿展现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新担当新作为。

  用舞蹈讲述新疆故事

  10岁从艺,李倩被选送至上海学习芭蕾,2005年学成归来,同年考入新疆艺术学院继续学习舞蹈。2007年毕业后,李倩正式成为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的一名舞蹈演员。

  2009年市艺术剧院创编了大型风情音诗画《美好家园》,该舞剧分为八个片段,将天池、乌拉泊古城、红山、大漠胡杨等新疆及乌鲁木齐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和自然景观,用多种音乐、舞蹈融合呈现。

  李倩在剧中担任《天池之恋》《天佛之洞》《天漠之魂》三个片段的领舞。回看过去的舞蹈视频,李倩随着旋律变换舞姿,或雄壮激昂,或轻灵婉约,以舞为媒带着观众品味新疆山之奇、水之美,感受新疆人的坚韧不屈与澎湃激情。

  最终,该作品获得了第十四届文华奖,实现了乌鲁木齐文艺事业的历史性突破,而李倩凭借自己在剧中的表演,获得了优秀个人表演奖。

  回想起奋斗过程,李倩说,舞台上的光彩源于舞台下的苦功。每个舞蹈动作的时间都要精确到秒,为了创作精品,一排练就是一个对时,下腰、撕肩、撕腿,就算脚磨破了、血从足尖鞋透出来,也要咬牙坚持。

  李倩说,我想要以自身努力告诉全国同行,新疆舞蹈无论从艺术性还是观赏性都不比别人差,我们能拿出更多响当当的文艺作品。

  产后减重22公斤重登舞台

  身高将近一米七的李倩,平时体重始终不会超过50公斤。

  李倩说:“生孩子后体重增加了22公斤,很多人都劝我当个全职妈妈,但我不希望自己的舞蹈生命就此结束。”

  当家庭与舞蹈事业冲突时,很多舞蹈演员,尤其女性舞蹈演员都面临两难选择。在李倩的同行当中,不乏为了家庭而结束舞蹈事业的例子。

  但李倩认为,家庭固然重要,如果能够通过努力,延长自己的舞蹈生命,即使再辛苦,也在所不惜。

  产后,经过4个月的努力李倩减重22公斤重回舞台,并继续承担主要演员的工作。她说,刚一开始的时候其实挺辛酸的,生完孩子,感觉自己的腰腿都没有以前灵活,以前轻松就能完成的动作,一下子都成了有难度的动作,只能靠大量的恢复性训练和基本功训练,把丢掉的功底再找回来。

  “舞蹈演员的舞台生命是很短暂的,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表演的机会,因为珍惜所以认真。”珍惜舞台生命是李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李倩正为自己的未来也为首府舞蹈事业传承做打算。利用个人时间为首府多所中学授课,一方面帮助同学们排练舞蹈,提供专业性建议,另一方面也希望能从中挖掘出有潜力、肯吃苦的好苗子,在她的影响下,好几位中学生正以专业舞蹈演员为目标而努力。

  李倩说,现在新疆的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希望能够有更多新人加入这个舞台,让首府的舞蹈艺术发展得更加丰富多元。而自己愿意将所学倾囊相授,为首府文艺舞台培育更多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