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大数据在更多领域大显身手

2019年04月16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313张表格压缩到21张——4月10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昌吉回族自治州开展清理规范基层填报表格工作,减轻基层干部不必要的负担,同时又构建信息平台打通数据壁垒,确保精准掌握基层情况。这一基层减负行动所取得的成效,让我们看到,在当前信息时代,应该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使其在更多领域中大显身手,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一叠叠表格的减少是基层减负工作成效的外在表现,其实质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阻止其以任何形式蔓延或者反弹。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基层工作人员疲于应付层层报材料、填表格,既影响了基层干部为老百姓办实事,又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然而,材料要不要报?表格要不要填?毕竟各项工作能够有效开展,需要可靠的数据和信息来支持。我们可以看到,大数据在基层减负中的应用,让这一问题的解决避免了“一刀切”式的简单粗暴,拥有了雪中送炭的及时和温暖。昌吉州组织部门通过调研、会议商讨,最终确定了精简具体事项,并且有关部门新开发了昌吉基层党建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信息数据一次录入、多方共享。所以大数据大显身手的背后,不仅是对事物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更是务求实效工作作风的转变,因为只有在思想上发生转变,才会在现实应用中去寻找突破口。运用大数据来打破各单位各部门间信息孤岛的现状,从信息需求的根源上减轻基层负担,就是从实际出发、针对基层需求的务实之举,可以更好地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大数据不仅在基层减负中可以大显身手,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我们都可以感受到大数据活跃的身影。当前,大数据已成为与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一样重要的战略性资源,从个人生活方式到国家行政管理,大数据都产生着重要影响,能否应用好这一重要资源,见思维、见实力。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我国多所高校应用大数据分析学生校园一卡通的消费状况,通过实实在在的数据得出哪些学生需要补助,然后悄悄发放到卡上,不需要学生主动申请、提供证明甚至当众演讲。这样的资助方式不仅充满温情,也更真实更有效率。可见,在为群众办实事、为人民谋幸福的路途上,大数据的应用往往可以打破固有思维方式,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所以,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充分解放思想,为大数据大显身手创造充足空间,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不断满足新疆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各族群众的生活在大数据应用中更便捷、更舒适。(张蓓)

[责任编辑:廖映月 ]

【天山时评】“退”中蕴藏着“进”的动力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动力 低保 贫困户 进取心 建档立卡2019/04/10 10:10 阅读详细

【天山时评】让服务小微企业的“毛细血管”更畅通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毛细血管 畅通 政策 担保机构 企业发展2019/04/04 09:53 阅读详细

【天山时评】扶贫小车间搭起大舞台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扶贫 车间 大舞 舞台 群众2019/04/03 09:58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