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4月16日—21日)北疆将迎来两次降水 对春耕春播等有不利影响

2019年04月16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获悉:本周(4月16日—21日)北疆将迎来两次较明显的降水风沙天气过程。自治区气象台提示,目前新疆正值春播期,此次降水风沙天气将会影响北疆春播进度;设施农业需做好温棚加固和防风工作。

  预报显示,4月16日白天至17日白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东部、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先后有中到大雨。其中,伊犁州东部南部、博州东部、塔城地区南部、阿勒泰地区北部等地局部区域有暴雨,上述区域易出现短时强降水、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强降水时段集中在16日夜间至17日白天。上述大部地区有5级左右西北风,北疆、东疆风口风力8到9级,博州阿拉山口市、克拉玛依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市等地风口地区阵风10级。16日夜间至17日夜间,南疆塔里木盆地东部有5级左右偏东风,大部地区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北疆大部气温下降5℃左右,伊犁州、阿勒泰地区等地降温8℃左右。

  4月19日白天至20日夜间,北疆大部、哈密市北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山区等地有小雨。其中,伊犁州、博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石河子市、昌吉州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山区局部区域有暴雨。上述大部地区有4到5级西北风,北疆、东疆风口风力8级左右;南疆盆地东部有4到5级偏东风,并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

  自治区气象台决策服务首席窦新英表示,伊犁州、博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等地发生局地短时强降水、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山区局地发生洪水及地质灾害的风险增大,相关部门需加强山区附近村庄、工矿企业、水利设施、公路、铁路等灾害易发地段的防御与应急处置工作。此外,近期南疆气温高、多风沙,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各地应严格控制火源,注意用火安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