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各族中小学生“学在一起”,从而实现了“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目标——

民族团结教育开出更绚丽的花朵

2019年04月16日 10: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蒋夫尔报道)如今,受益于“学在一起”这项改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硕县第一小学五(4)班汉族学生张江营和少数民族学生吾木提 · 艾山江,成了“全天候”好朋友。而在过去,虽然是好朋友,但由于没有“学在一起”,因此,小哥俩一个星期也只能见上一两次面,更别说深入交流了。

  “上体育课我教他打篮球,读书课我们一起读书,不认识的字,他教我,我们一起玩丢手绢游戏,非常开心。”日前,吾木提 · 艾山江开心地对记者说。谈到好朋友,张江营激动地说,“他的书很多,总借给我看,他很喜欢帮助同学。有一次,我看到他主动扶一个脚崴的同学进出教室,我很受感动。”

  如今,这小哥俩不仅能天天见到面,而且还一起上课、玩游戏,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兄弟——学校师生眼中的“民族团结好榜样”。

  这一喜人变化,源自和硕县教育系统推行各族学生“学在一起”教学模式,此项改革实施后,让各族学生一起学习,从而使“玩在一起”的时间增加了很多。

  2015年,和硕县决定在中小学推行“学在一起”改革。改革后,原本就是好朋友的张江营和吾木提 · 艾山江,分在了一个班,能够天天见面了,小哥俩的友谊越来越深。和硕县县委书记赵毅杰告诉记者,对各族中小学生来说,要增进民族团结感情,玩在一起很重要。要给各族学生更多的玩耍和交流时间,就只有让各族学生“学在一起”。这样才能增加沟通交流的机会,才能不断加深友谊,民族团结教育才能更加深入和有效地开展。

  如何实现各民族学生“学在一起”?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硕县高级中学先从小科目,即音乐、美术、体育课入手。上体育课时,将各族学生安排在同一节课,体育课混合上课,效果不错。课上,各族学生互帮互助,互相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一下子增多了,感情特别融洽。和硕县高级中学还组织各族学生一起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体育活动、书法绘画等,大家一起实践,一起讨论,一起研究,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大大增强。

  和硕县第二中学初一到初三共计900名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比例占50%。家长买买提 · 热合曼告诉记者,“‘学在一起’后,孩子的交往时间和机会增加了很多,各族学生互相帮助一起成长,自然而然就建立起民族团结深情厚谊。这些好处,我们家长们都看在眼里”。

  和硕县教科局党委书记徐芳说,要“玩在一起”,实现各族学生“学在一起”就很重要。同在一个班级里,每天每节课都见面,课上一起学习,课后一起玩耍,玩在一起的时间就大为增加。学在一起了,成长也就自然而然在一起了,民族团结教育也由过去的“蜻蜓点水”式,实现了“常态化、全天候”模式。从过去一个学期才有几个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到如今每天活动交流都在一起,深厚的感情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改革后,和硕县各族中小学生实现了“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的目标,给学生的成长以及教育的发展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学在一起”后,少数民族学生觉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环境更好,学习氛围也更浓了,朋友多了,对不同民族风俗习惯了解更多了,民族之间的尊重更多了。

  采访中,少数民族学生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各种锻炼机会多了,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孩子自信心更足了。“学在一起”后,少数民族孩子获取信息知识的渠道增多了,以前农村家长,一个乡只有一个书店,几乎没有藏书量,想看书得不到,如今各族家长交流多了,可以交换互借图书,家长的知识储备慢慢丰富起来了,眼界和视野也宽了。

  “各族学生‘学在一起’后,建立起了‘全天候’民族团结教育体系。过去依靠一年举行几场活动来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如今实现了常态化,这深刻改变并影响着各族中小学生民族团结意识,极大地增强和加深了各族学生的友谊。”徐芳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