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克拉玛依全域打造北疆影视基地

2019年04月16日 15:18   来源:天山网

《大秦帝国》拍摄场地

《戈壁母亲》剧照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妥俊荣  朱跃增报道)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和乌尔禾区为影视拍摄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影视产业总部基地办公区、克拉玛依区为影视文化产业孵化区……这是克拉玛依市正在全域打造北疆影视基地中对各区的定位。

  打造影视产业聚集区

  4月12日,记者从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该市提出“搭平台、建基地、聚人才、塑品牌”的影视产业发展总目标,并于2018年成立了全疆首个专为影视文化产业服务的专业操作平台,以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盘活闲置资源、降低剧组拍摄成本,最大程度发挥北疆景观资源优势,形成影视产业聚集区,全域打造北疆影视基地。

  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克拉玛依市不仅有石油,还有雅丹地貌、峡谷、沙漠、胡杨林、湖泊、湿地、河流等自然景观带,是这些年来新疆每年进驻拍摄剧组最多的地方,先后拍摄了40多部影视剧,尤其是克拉玛依魔鬼城,每年都有好几个剧组来这里拍摄。

  “我们借鉴了国内打造和运营影视基地的成功经验,也吸取了国内和疆内多个影视城打造失败的教训,由专业平台打造集影视拍摄、影视前期制作、器材场地租赁等功能于一体的影游文创目的地。”这名负责人说,在克拉玛依产生影视产业聚集效应,辐射周边地州乃至整个北疆,是打造北疆影视基地的目标。

  各区定位不同扶持政策亦不同

  这名负责人表示,克拉玛依市根据各区的资源优势和特点,对各区进行不同的定位,并且制定相应的影视产业扶持政策。其中,乌尔禾区和独山子区的定位是影视拍摄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定位是影视产业总部基地办公区,克拉玛依区的定位是影视文化产业孵化区。

  目前,《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鼓励支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已对外公布。该《措施》从影视产业平台运营企业、鼓励影视剧组及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影视基地、鼓励影视人才引进及培养、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影视活动、资金使用等多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而乌尔禾区、克拉玛依区和独山子区的扶持政策尚未对外公布。

  “站在全市影视产业发展格局中,我们区在影视加工、后期制作以及人员住宿中占有很大优势。我们区的三平镇是克拉玛依石油工业发展的活雕塑,保存着上世纪80年代石油工业发展的旧貌,拥有很多闲置的旧厂房可用于影棚的改造,加之工业重心的转移,出现了很多闲置的居民楼,为影视工作者的入住和拍摄提供了有力保障。”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文化体育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

  为旅游业注入内容

  负责运营克拉玛依影视文化产业专业服务平台的克拉玛依尚涂绢道影视公司负责人尹一林表示,克拉玛依打造影视基地是依托影视产业扶持政策和专业化的服务平台,吸引影视企业来克拉玛依拍摄影视剧、注册发展并形成产业聚集。

  “克拉玛依发展影视产业,其实是在走一条符合克拉玛依实际情况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道路。”尹一林说,影视产业不仅可以增加旅游产业的内容,还能带动旅游消费。

  与打造北疆影视基地相呼应,克拉玛依市不仅今年9月要举办第三届“克拉玛依为中国编剧加油”中国编剧节,还通过整合多方文化娱乐资源打造全疆演艺人才培养基地。

  据了解,此前在新疆打造的影视城有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七剑影视城、乌鲁木齐县丝绸之路文化影视城、阿克苏巨星民族文化旅游影视城、鄯善西域影视城、吐鲁番郡王影视城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