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好春景 田畴尽欢歌 兵团各团场春播工作有序推进

2019年04月16日 12:43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冉双国 通讯员刘丹 李艳丽 孟瑞丽报道)连日来,兵团各团场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春播工作,各垦区春播进展总体顺利。

  截至4月15日,五师八十九团已播种棉花5.8万亩,职工边播种、边铺管、边浇水,处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今年,八十九团计划播种棉花12万余亩。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顺利推进,大家真正尝到了改革带来的甜头。取消“五统一”后,职工不需要连队“两委”成员督促便提前做好准备。该团十三连职工冯亚福说:“种地比以前更舒服了,播种所需的地膜、滴灌带提前预订,播种的时候,农资公司送到地边上,播种机车来自合作社,我只付工钱就行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后,连队“两委”成员的身份变了,可他们的职责没有变,为职工服务的意识没有变。在八十九团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连队“两委”成员忙碌的身影,帮助困难家庭播种、铺管、浇水,加快春播进度。该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韩新疆说:“今年春播期间,八十九团投入播种机车223台,从目前的播种速度看,4月20日左右就可以完成播种工作。”

  4月10日,在三师四十二团二连职工丁学成的棉田里,一台装有卫星导航系统的播种机车来回穿梭,种下粒粒棉种。今年,该团在农业生产中积极推广现代科技,在播种机车上安装卫星导航系统,提高播种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和工作效率。“卫星导航系统代替人工掌控方向,驾驶员只需简单的操作,便可以实现播行直、接茬准的质量要求,同时工作效率也有了大幅度提升。”该团农机手杨方开心地说。该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闫沛旭说:“安装卫星导航系统的机车播种时节约种子、播行直,方便田间管理。”

  连日来,七师一二八团各连队早行动、早部署、抢农时、忙播种。连队“两委”成员明确职责,抓好服务,每天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春播服务工作,确保春播工作顺利开展。一二八团八连党支部书记何爱民说:“4月9日以来,连队抓紧时间安排部署,‘两委’成员协调好机车和承包户,分组包片,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春播工作。”该团各连队“两委”成员协助职工严把种子、地膜质量关,严把播种质量关,确保土地平整、行间距和膜间距达标。三连“两委”成员张鹏说:“我们要坚决把好春播质量关,争取一播全苗,让职工有个好收成。”

  4月10日,十师一八六团五连职工焦长岱的地里,播种机车正播种春小麦。焦长岱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分到了87亩身份地,乘着天气回暖,他紧抓农时,抢墒播种。为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该团成立了春播领导小组,压实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一八六团涉农单位工作人员和连队“两委”成员来到生产一线,全程指导,严格落实播种技术要求。“连队‘两委’成立了春播服务小组,明确职责分工,我们一定全力以赴,为职工做好服务工作,确保今年有一个好收成。”一八六团五连“两委”成员万兆青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