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师西山农牧场:创业有道 致富有“鹿”

2019年04月16日 12:51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血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极佳的滋补作用。去年32头梅花鹿,鹿茸每公斤卖5500元,平均每头鹿一年可获利6000元。”4月4日,被大家称为“鹿司令”的十二师西山农牧场逐鹿田园特色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周亚,一边给梅花鹿喂食,一边向笔者介绍说。今年48岁的周亚,在去年的连队“两委”选举中,被选为二连“两委”委员。借着改革东风,有着多年畜牧养殖经验的他,申办合作社,吸纳6户养殖户抱团闯市场,集中400亩退耕还林还草地,搞起了梅花鹿养殖业。

  梅花鹿驯养基地位于烽火台小镇风景旅游区万亩退耕还林还草地核心区,植被覆盖率达到95%,冬暖夏凉,非常适宜梅花鹿的生长和繁殖。同时这片区域还是西山农牧场美丽乡村行动重点打造的集旅游、采摘、认养、休闲、徒步为一体的旅游休闲项目实施区。

  “在团场养殖梅花鹿是我多年的梦想。”周亚坦言,早在2014年,八连就成立了绿野鑫峰养殖合作社,主要驯养梅花鹿。但最终因养殖技术不成熟、经验缺乏,梅花鹿数量迅速缩减,绿野鑫峰养殖合作社也只好解散。

  天生有一股子倔劲的周亚,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后又重新拾起了自己的梦想。为了做好梅花鹿养殖,他带领6名合作社成员前往长春市双阳区中国梅花鹿之乡参观学习专业养殖技术。“学习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学习了先进的经营模式和养殖技术,同时更坚定了养殖梅花鹿的信心。”周亚说。

  但养梅花鹿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梅花鹿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从事驯养繁殖梅花鹿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取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和《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

  2017年年初,周亚就开始办理相关证件,在他的努力下,用近一年的时间拿到“两证”,同时,周亚还拿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特许经营利用许可证》,他的养殖合作社成了乌鲁木齐地区唯一一家梅花鹿养殖基地。

  2018年10月2日,逐鹿田园特色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去年鹿茸销售效益很好,每头鹿养殖纯利润达到6000元。我们有200多名固定客户,割鹿茸前发消息给他们,让客户现场观看,现场购买,货真价实,当场就被抢购一空。”周亚高兴地说。

  为筹措资金,吸引更多职工加入合作社,2018年夏天,周亚推出了新的营销模式——认养梅花鹿,受到了游客的青睐。认养人只要缴纳一定的认养费和饲养费,就能获得梅花鹿所有权,鹿茸、鹿肉、鹿筋等鹿产品全部归认养人所有。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带给合作社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争取把有意向的养殖户都纳入合作社,带动他们共同致富。”周亚信心满满地说,未来3年,他计划带领社员们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将提供认养的梅花鹿增加到300只。同时他们还计划发展休闲、旅游、观光产业,走生态养殖道路。(冯晓玲)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