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阳光洒满校园 ——三师图木舒克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综述

2019年04月16日 12:55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

学生们在明亮宽敞、设备齐全的教室里上课。

学生们在功能完善的舞蹈室里排练节目。

崭新的教学楼。

  天山网讯(记者奉正云摄影报道)近年来,针对教育事业底子薄、基础差、历史欠账多、师资力量匮乏等现状,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树牢“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大投入、多措并举,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8年年底,师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

  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

  4月7日,记者走进三师四十四团一中,只见教师在课堂上利用智能化多媒体教学设备授课;课余时间,学生们在绿草如茵的操场上运动……如今,这样的画面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各所义务教育学校随处可见,成为该师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喜欢我的学校,不仅有明亮宽敞的教室,还有平整的操场,学校里的风景也像公园里一样美丽。”四十四团一中学生赛菲亚·艾尼瓦尔高兴地说。

  近年来,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举全师之力,攻坚克难,持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经费支持力度。2014年至2017年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拨款、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教职工年人均工资均实现逐年增长。

  2018年以来,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常委会12次专题研究制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定政策、拨资金、建学校、稳队伍,从中小学布局调整、规范建设、师资优化、特色发展等方面筹划部署,促进师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目前,三师图木舒克市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7所,在校学生38971人,小学生28035人,初中生10936人。师市党委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弱项,以“全面改薄”项目为抓手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2014年至2018年,师市共投入各级资金6.68亿元,新建校舍建筑面积14.49万平方米,购置班班通设备573套,建设录播教室26间,购置图书82万册。2018年,师市投入资金7918万元用于中小学校舍维修和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建设,中小学校园环境和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多措并举,推进教育公平

  日前,三师图木舒克市成功举办首届援疆及支教教师“示范课”活动。活动中,东莞援疆教师张跃五上的化学反应速度公开课,讲授方式新颖、课堂气氛活跃,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我会认真学习援疆教师带来的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并把它运用在今后的教学中。”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教师李莉说,参加此次活动让她受益匪浅。

  三师图木舒克市现有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员工2881人,其中专任教师2573人。师市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2018年,依托广东教育援疆、南北疆双向挂职、南北疆教育对口帮扶、西部计划,师市共接收支教教师484人。

  此外,师市党委对广大教师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2014年以来累计投资2115万元,建成教师周转房面积8225平方米,发放教师生活补助近8000万元。

  为了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师生,三师图木舒克市多措并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城乡各族师生同等享受有质量的教育。二是在经费核拨、教师补充调配、学籍管理、惠民资助等方面,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均纳入义务教育保障体系,保障其合法权益。三是规范办学行为,依据“免试入学、相对就近”的原则,小学升初中实行学区对口直升的办法。

  亮点纷呈,得到群众认可

  “我现在上学不用交书本费、杂费,住校不仅不要钱还能享受生活费补贴,这都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得益于“两免一补”政策,家庭经济困难的三师叶城二牧场中学学生图玛日斯·艾尔肯能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和其他同学一起接受教育。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像图玛日斯·艾尔肯一样享受到国家、兵团教育惠民政策的学生还有很多。

  如今,三师图木舒克市各所义务教育学校均建成设备齐全、功能完善的教学楼、宿舍楼、运动场,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教育环境更加优化,现代化教学设备全面普及。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全覆盖。

  与此同时,师市各所义务教育学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创建平安校园。规范食品安全管理流程,健全后勤管理制度;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度,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安全进行摸排整治。师市各所义务教育学校多年来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广大师生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中,三师图木舒克市各所义务教育学校呈现出不少亮点——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教学模式创新为途径提升教育质量。自2010年起,推行“创设开放式教学情景,构建体验性教学模式”的课堂教学模式,成功举办了16届师级课堂大赛,推选了100名师级名师,课堂改革工作初见成效,办学理念整体提升;

  坚持扎根边疆办教育,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工作,2018年中小学各学段、学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实现全覆盖;

  积极推进“一校一品”,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形成了“校校有特色,班班有项目,人人有特长”的局面,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教育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扎根南疆大地,书写教育华章。近年来,三师图木舒克市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各所义务教育学校面貌得到较大改善,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扩大,干部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