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190415 国家安全:安邦定国的基石

2019年04月16日 15:4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15年7月1日《国家安全法》通过并施行,同时还将每年的4月15日设立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法律形式在全社会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并专门确立一个日子,这有助于帮助全体公民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的观念。今天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先看看小学生们对国家安全的认知。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浙江嘉兴海盐县小学专门制作了展板,让孩子们了解国家安全内容。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全国很多地方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活动。进高校到社区,目的是让更多人了解国家安全的意义和重要性。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提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

  在西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的现场,大学生们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宣讲,也是此次活动的一个重点内容。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形势日益严峻,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非传统领域安全日益凸显。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重新制定以及提高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尤为重要。

  国家处于安全状态,以及国家维持这种安全状态的能力,这是新的国家安全法中,首次将“国家安全”进行的界定。

  说起国家安全很多人可能会觉得,社会安全、生态安全这些方面会和自己有关,其它离自己的生活很远,甚至没什么关系。但实际上国家安全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每个安全领域也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是有些领域大家会比较陌生甚至觉得神秘。例如:核安全。

  1979年3月28日,美国三哩岛核电站发生了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核事故。

  1986年4月26日,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核电机组爆炸。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级大地震,引发大规模海啸,福岛第一核电厂断电,所有的安全系统失效,最后导致了氢气爆炸,致使放射性物质外泄。

  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引发了全球的核恐惧症。这么多人之所以会“谈核色变”,也是基于这几次核事故带来的影响。事实上,每一次核事故都促使人们去反思核电站的安全性问题,并从技术角度提高安全保障。而核电技术发展的趋势,就是确保核能利用更加安全、可靠。

  秦山核电站坐落在浙江嘉兴市海盐县境内,这里分布着中国最大的核电机组群。

  为了降低天灾带来的安全隐患,中国的核电站在选址建设上也更加严谨。经过各个专业部门的反复论证,一个核电站从选址到建设完成,往往要经过很多年。

  来到秦山核电站,第一印象就是这里很干净,厂区周围绿树繁茂,海水碧蓝。叶奇蓁说,核电作为清洁能源,不排放温室气体﹑氮氧化合物﹑硫化物,以及P.M颗粒,保持环境清洁,同时还可以保持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

  一个核电站能为节能减排创造多少社会效益呢?中核集团秦山核电总经理 邹正宇说:“我们秦山9台机组到目前为止,已经安全运行了116堆年,已经安全发电5500亿度电,相当于长江三峡6.5年的发电量,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安全发电所带来的效益是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5.4亿吨,就相当于植树造林350个西湖那么大面积的效益。”

  核能是清洁高效的能源,在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的情况下,核电赢得人们青睐,但同时,对于核电厂是不是存在对周边环境的辐射,也是人们普遍担心和顾虑的。

  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电厂周边的村镇采集土壤、水、植物、蔬菜等样本,然后送回化验室检验,长期跟踪检测。监测中心在核电基地周边10公里范围内还设置有14个环境监测点,每隔5分钟便向中心传送一次大气相关数据。从秦山核电第一台机组建设运行以来,对秦山周边的环境监测工作就是核电基地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这天,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工程师宋建锋和同事又来到秦山核电基地,采集水样。自1987年以来,他所在的辐射环境监测站,对秦山核电站周围70公里内的地区持续进行了30多年的监测。

  根据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得出的数据,核电站周围每人每年的核辐射剂量仅有0.01毫希弗。1毫希弗等于1000微希弗。

  希弗是射线剂量的当量单位,能反映人体受到辐射照射的伤害程度。事实上,自然界本身就是一个充满辐射的世界。人体每年从土壤、空气中受到的辐射剂量为0.5毫希弗,每年从食物中受到的辐射剂量为0.2毫希弗,做一次胸部透视为0.02毫希弗,而做一次CT检查,更是可以达到10毫希弗。

  海盐县永兴村文溪坞,已古稀之年的周益凯老人一直生活在这里,老人告诉记者,好多人来到这里都曾问过他生活在核电站周边的感受。他说:“现在全国各地在准备建核电站的那几个地方,他们来的人挺多的,就是来看一下秦山这个核电,已经30年了,对周边环境到底有没有影响,他们来看了以后,感觉挺好的,一切都是正常的。”

  核电厂的是否能够安全运营是头等大事,这也是确保核安全的一条红线。在秦山核电基地,随处可见各种安全提示。

  核能的开发利用给人类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同时,核能发展也伴随着安全风险和挑战。作为一个负责任和爱好和平的国家,我国一关高度重视核安全问题,不但对本国人民负责,而且对国际社会负责。

  2014年3月24日,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在荷兰海牙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一向把核安全工作放在和平利用核能事业的首要位置,按照最严格标准对核材料和核设施实施管理。发展核能事业50多年来,中国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记录。为防患于未然,中国全面采取了核安全保障举措。中国积极推动核安全国际合作。为实现持久核安全,中国愿意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以法律形式维护国家安全,也是党和国家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宗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让人民群众真正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