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梨树首次采用无人机授粉

一架无人机一天能顶300个人同时作业

2019年04月17日 11:45   来源:天山网

在库车县齐满镇二村,无人机为梨树授粉。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王建强 尼亚孜 · 热合曼摄影报道)“以前一个人每天最多人工授粉一亩,而现在一架无人机一天能授粉300亩,这就相当于300人在同时干活。”4月16日,看着自家的20亩梨园通过无人机仅用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授粉,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齐满镇二村村民胡玛古丽 · 尤努斯说。

  4月12日,在库车县齐满镇二村的梨园上空,两架无人机有序地来回喷洒着花粉;梨园内,来自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天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调制液体花粉。据了解,为增加果农收入,防治病虫害,库车县今年首次对4000亩香梨树采用无人机液体授粉代替人工授粉。

  记者了解到,无人机授粉就是将花粉溶解在特制溶液里,反复搅拌均匀后,再通过无人机从上空往下喷洒。而梨树要在最佳授粉期内完成授粉工作才不会影响坐果率。“梨树开花一般集中在4月上旬至中旬中期,遇到不良天气还有可能导致花期缩短。”新和县天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鲁显朝说,无人机授粉一亩地的授粉费用仅在20元左右,而人工授粉一个人一天平均在60元左右。

  库车县林业和草原局高级工程师艾尼瓦尔 · 阿木提说,库车县有4万多亩香梨,眼下正是盛花期,无人机授粉效率高、成本低,助推农民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