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三大进出口高速公路“四改八”工程全面复工 乌奎高速和大乌高速改扩建项目10月底将完工

2019年04月17日 10:4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微信

  日前,乌鲁木齐三大进出口高速公路“四改八”改扩建工程,已全面复工。计划于10月底,乌奎高速、大乌高速改扩建工程率先完工。

  乌鲁木齐三大进出口高速公路分别为连霍高速(G30)新疆境内乌鲁木齐至奎屯段改扩建项目(以下简称乌奎改项目)、连霍高速(G30)小草湖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以下简称小乌改项目)、京新高速(G7)新疆境内大黄山至乌鲁木齐段改扩建公路项目(以下简称大乌改项目)。

  昨日,记者从新疆交通建设管理局了解到,乌奎改项目起点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山互通式立交桥,经乌鲁木齐、昌吉、玛纳斯、石河子、沙湾、奎屯,终点在奎屯河大桥西岸,全长242公里,由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八车道。目前,整个项目8个标段已全面复工,施工进展已完成60%以上,计划10月底完工。

  小乌改项目起点位于小草湖互通立交前,与吐鲁番至小草湖高速公路项目终点相接,终点接东绕城高速公路新建乌拉泊西互通,路线全长120.7公里,双向八车道(部分路段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20、100公里/小时。改扩建后,道路将全面提速,乌市到小草湖原来约2小时的车程将缩短半个多小时。

  该项目从2016年8月开工至今,已完成项目实体合同价的69.4%,今年7月可实现第一次导改,计划于明年8月31日交工。同时,该项目中杏花村1号隧道是目前国内最长的单洞四车道大跨扁平超大断面公路隧道,主体已经完工,7月实现导改时便可通车。

  大乌改项目起点为京新高速(G7)与大奇高速、五大高速的交叉点,即幸福路口枢纽,终点为西站互通,路线全长117.225公里,全线采用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100公里/小时。

  大乌改项目部副指挥长徐天斌介绍,该项目全线已进入路面施工阶段。他们将在施工期间不中断交通,做到服务不减、交通不断,确保施工过程中车辆安全通行,还要保证施工人员自身安全。项目在实施交通导改的过程中,将会持续加强隔离,对作业区、通行区进行有效隔离。

  乌鲁木齐这三条进出口高速公路均已投用多年,随着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交通量剧增,“通而不畅”的现象日趋显现,已成为制约区域经济发展的交通运输瓶颈。保障这三条高速公路的高效性、稳定性、安全性、舒适性,进一步提高其综合服务水平,对于完善中国西部高速公路大通道,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干线运输服务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支撑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