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遭遇重伤 如今成新疆队内线不可或缺的一环

2019年04月17日 12: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董亮报道)4月16日晚新疆男篮大胜卫冕冠军辽宁队,在双外援和阿不都沙拉木之外,还有一人厥功至伟——大前锋俞长栋。

  当晚,俞长栋在31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全场14投8中贡献19分,创下了他本赛季季后赛的得分新高,还有6个篮板和1次抢断入账。

  由于前一场被对手逆转,新疆队当晚从比赛伊始便展现出必胜的自信。俞长栋在首节7分54秒时,接费尔德的助攻后外线命中主队首记三分球,新疆队开局以11:2打停辽宁队。此后,俞长栋更多地将精力投入防守中,但他在进攻端适时爆发成为队中另一个稳定的得分点。

  本赛季,阿的江自常规赛第16轮接过新疆队教鞭以来,每场比赛根据不同的对手,对首发阵容进行调整,但有一个人的首发位置从未被动摇,他就是首发大前锋俞长栋。

  截至目前,在阿的江带队征战的39场比赛中,俞长栋从未因伤病或状态不佳而缺席,全勤首发,赛季场均出场25.4分钟,能够得到8.8分和5.3个篮板球。

新疆队俞长栋持球突破。资料图

  2011—2012赛季,20岁的俞长栋加盟新疆队。2012—2013赛季主帅崔万军看重俞长栋的潜力,给予他场均20分钟的登场时间。内线脚步灵活,且善于连续弹跳拼抢篮板的俞长栋,那个赛季场均贡献6.8分、5.5个篮板球,在对阵八一队时,曾砍下24分和13个篮板球的大号两双。

  然而就在这名新星即将冉冉升起之时,却突遭重伤。2014年2月12日,在客场对阵山东的比赛中,俞长栋首发登场仅51秒,在一次篮下拼抢中倒地,赛后被确诊为右脚跟腱部分断裂,赛季报销。

  “当时特别害怕自己以后再也不能打球了。好在医生告诉我只是部分断裂,可以恢复。”尽管遭遇重伤打击,但俞长栋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态度,积极配合治疗,并进行康复训练,终于在一年后重返赛场。

  新疆队中从来不缺乏明星球员。俞长栋的身边前有老大哥巴特尔、唐正东,后有周琦、布拉切,他始终甘当绿叶。大多数时间,俞长栋在赛场上最大的作用就是防守对方的内线外援。“新疆队是一支强队,如果没人甘当绿叶,很难成功。”俞长栋说,“通过自己的防守带动全队,这种感觉也很不错。”

  近几个赛季,俞长栋还苦练外线三分球,使其成为了一名具有“3D”属性的空间型内线球员。防守中,贴身肉搏对方的内线尖兵。进攻中与内线搭档高低站位,既可以为队友拉开防守球员,又可以在外线投射得分,进一步丰富了球队的战术打法,俞长栋也成为了新疆队阵中内线不可或缺的一环。

  “俞长栋防守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阿的江表示,“作为一名老队员,他在队中甘愿充当绿叶,承担一些脏活、累活,实际上他对球队的贡献很多时候在数据上并不能体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