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在首府】幸福路上 智慧相随

2019年04月17日 11:07   来源:新疆日报

  通过“一部手机游乌鲁木齐”智慧旅游平台,足不出户就能查看旅游资讯、购买旅游产品;看病可网上预约,公共场所免费上网,打开电子导航就能搜索未知路径……智慧城市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使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透过这些便利,我们看到,智慧惠民作为乌鲁木齐智慧城市建设的一种人文刻度,正让这座城市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智慧城市建设是城市发展的一大趋势。乌鲁木齐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一直致力于智慧惠民。从推动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保、智慧旅游等一批重大信息工程建设,到构建全市城市管理、综合交通管理、卫生和教育等信息化支撑应用体系,可以说,信息化应用正延伸到民生保障、城市管理、政府服务等各个层面,数字惠民效果逐步显现,数字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从另一个角度说,智慧城市建设也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契机。通过信息化手段,我们可以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变革,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从云计算中心的建成,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政务中心建设,都是乌鲁木齐市通过智慧惠民的实施,努力摆脱社会治理支撑力相对不足的瓶颈,让百姓畅享新生活的具体践行。

  智慧城市的灵魂是人,是为了让群众能够获得更丰富、更高效的公共服务。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摆在突出位置,将科学技术嵌入到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中,相信我们的城市将更有内涵,人们将拥有更美好的生活。(于熙)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