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汇报】“管好每一滴水”

2019年04月17日 15:38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沈元赓报道)距离六师共青团农场30公里有一处碧波荡漾的所在,这里是新疆准噶尔农发水电有限公司共青团分公司员工户文显工作的富强水库。

  4月13日清早,记者来到水库时,户文显已经完成了测量水位工作,正准备巡察堤坝。户文显每天至少要巡坝一次。

  “水位正常,堤坝未发现渗漏。”户文显认真填好巡察记录。回到泵房后,他又开始检修供水设备,马上要春灌了,户文显格外忙碌。

  2014年4月29日是户文显人生中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视察共青团农场,接见了共青团农场干部群众代表,户文显是六师劳动模范,受到总书记接见。“这不但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 户文显说。

  2016年,户文显从一名连队棉花种植户转岗成为新疆准噶尔农发水电有限公司共青团分公司员工,负责共青团农场二连6400多亩农作物的管水配水工作。富强水库年储水量在100万立方米左右,主要为确保共青团农场1.8万亩农作物用水需要。户文显职责就是守护好水库,他和同事们每天负责水库水位的监测、水库巡察和上报信息等工作。“从种地到管水,我最清楚种植户需要什么,也更了解如何去最好地发挥每一滴水的作用。”

  “从第一水开始,我就要给种植户宣传节水理念、节水方式,在保证正常用水的同时,杜绝用水浪费和跑、冒、滴、漏等现象的发生。” 户文显说。

  夏忙期间,户文显管水配水,帮助群众解决种植技术难题。冬闲时,他又走家入户宣传用水法律知识,征求大家的意见,在户文显的努力下,连队种植户因为用水产生的矛盾少了,水的利用率提高了。

  2018年7月,由于上游来水不足,共青团农场用水紧张,种植户都争着抢着灌溉作物,担心作物受旱,影响产量。户文显针对实际情况,结合自己多年的植棉经验,为大家量身定制了一套灌水方案。

  共青团农场二连种植户张效文是受益对象,他告诉记者,2018年,农场在整体用水不足的情况下,按照户文显提出的多次灌、勤灌的理念科学用水,结果到了年底,不但棉花产量增加了,而且种植成本也降低了不少,节水理念让种植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通过旱年的检验,也证明了户文显的方法是有效的。

  自从户文显在二连管水后,随身总是装着工作本和笔,泵站的用水量、灌溉的时间等一一记录在工作本上,准确掌握水的第一手数据资料。在种植户用水时,他准确记好灌水时间,按照标准给种植户计算用水量。他认为,数据最能反映出节水情况,这个工作本上记录着他分管的灌区种植户用水的详细情况。

  “种植户自己也有帐,只是没有我们的精细,我们称为‘明白用水、清晰用水’。”户文显说。

  无论是种棉花还是管水,户文显一直都是连队的热心人,五年来,户文显始终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在心,坚持用贴心周到的服务帮助身边群众。

  户文显说:“种地是要培育好每一株苗,管水则是要管好每一滴水,我一定要把自己的用水经验、种植经验,更好地运用到现在的工作中去,帮助连队群众通过辛勤劳动,种出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