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改实改激发活力——十一师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实践

2019年04月18日 14:52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助推股权多元化;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不断转变国资监管职能,监管能力得到提升;加强资产负债约束,有效防范重大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业绩目标考核体系,形成良好激励机制;强化党的核心领导,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十一师如火如荼的国资国企改革催生了无穷的力量,焕发了蓬勃生机、振奋了人心士气。

兵团一建的技术人员在根据施工图研究如何安全作业(资料图片)。

4月2日,新疆昆仑工程咨询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正在讨论改革路线图中重要节点工作完成情况。

  北新建材集团所属北新永固钢结构有限公司和北新永筑重钢科技有限公司合并后,业务量激增,形成“1+1>2”的格局。图为合并后的公司技术人员在进行技术研发(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讯(记者向选辉 通讯员王学庆 何玉莲摄影报道)4月1日,兵团四建集团公开竞聘27个中层领导岗位工作尘埃落定。来自兵团内外的66名竞聘者在这里展开了激烈角逐。“这次竞聘,对我来说既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激励。”兵团四建人力资源部原部长于淑娟感慨地说。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打造精干高效机关,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企业的追求。去年以来,十一师党委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部署,大刀阔斧地将兵团四建与北新土木公司重组整合,组建了以市政轨道交通建设为主业的兵团四建集团。

  与此同时,全师其他企业的改革也在有条不紊、扎实推进:以兵团一建为主体,整合兵团五建、北新建筑,组建以房建为主业的一建集团;整合全产业链,组建昆仑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整合水泥厂、商混站、预拌砂浆站、砂场等9家小微企业,组建新疆雁池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整合师属6家物业公司,组建北新方园物业公司……

  在十一师,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犹如春风,激活了一池春水。截至3月底,全师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197家企业完成分类处置,完成率55.03%,资产出让金额5.1亿元,分流安置职工270人,依法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198人。

  加强组织领导 统筹谋划推进

  国资国企改革是一场攻坚战,十一师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扎实稳步推动。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一年来,十一师党委先后召开32次例会,重点学习中央、自治区、兵团的重要会议精神,领会精神实质,组织专人将近年来国家出台的相关文件汇编成册,分发至十一师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成员部门、监管企业和重要子企业学习;举办研讨培训班进行专业培训,提高政治站位、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十一师党委成立以师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师党委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十一师党委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要点、领导小组工作细则、办公室工作细则、工作分工等4个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掌握改革最新动态,做到台账归档有序、资料完善齐备、改革路线清晰、成果印证真实。

  统筹谋划,推进落实。十一师党委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累计召开小组会议9次,专题会议8次,重点对师整体改革方案、企业改革方案、企业改制重组、“四个一批”处置方式、“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突出、难点问题多次研究、反复商榷,确保始终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始终同兵团改革要求同步,始终坚持从师实际出发。同时,制定出台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团办企业分类改革实施方案、国有企业和团办企业人员分流安置实施办法、国有物业公司重组整合实施方案等4个实施方案,拟定了国有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方案、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方案等8个综合配套文件,为推进改革提供了遵循。

  制定重组方案 力促板块整合

  十一师国资国企改革情况复杂,难度较大,如何坚持问题导向,突破瓶颈,打破固有思维,在真改实改上下功夫,在务求实效上做文章,不断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是改革的关键所在。

  一年来,十一师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多次深入兵团建工集团、建咨集团、德坤集团及所属企业进行座谈调研和讨论,认真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做到企业改革底数清、进度明。

  加强内部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打造优势产业,十一师积极推进内部业务相同或相近的优势产业重组,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发挥“1+1>2”的集群效应。十一师对师内工民建、铁路市政轨道交通、商混水泥预拌砂浆、监理咨询造价设计、国有物业公司进行重组整合。

  以兵团一建为主体,整合兵团五建、北新建筑,组建一建集团。一建集团组建后,将以房屋建筑工程为主业,充分发挥集团房建特级资质的优势,精耕细作新疆市场,高质量运作疆外市场,力争通过3年至5年的规范运作与发展,打造成为疆内一流、西部领先、国内知名的大型房屋建设集团公司。

  以兵团四建为主体,将北新土木等公司整体划入兵团四建,组建四建集团。四建集团组建后,将以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铁路工程建设为主业,确保一年内取得市政一级资质,三年内取得铁路特级资质,精耕细作新疆市场,高质量运作疆外市场,力争通过3年至5年的规范运作与发展,打造成为疆内一流、西部领先、国内知名的大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集团公司。

  以兵团四建雁池新型建材公司为主体,通过合并重组兵团一建、兵团四建下属水泥厂、商混站、预拌砂浆站、砂场等9家法人公司,组建新疆雁池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重组后,着力把雁池新型建材公司打造成为以原材料生产、加工、销售、产品研发为一体的大型科技性水泥制品企业,加大培育力度,力争5年内实现上市。

  整合昆仑监理公司、建工设计院、宏正造价、正元招标4家建筑工程咨询类企业,组建新疆昆仑工程咨询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旨在培育一家国际化、专业化,具有较强竞争力、较高知名度的咨询服务类龙头企业。

  以新疆北新方圆物业公司为主体,整合其他5家物业公司以及物业管理机构,组建新的北新方园物业公司。借助国有企业的优势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革的平台作用,加强物业市场化、专业化、民主化建设,全面提升物业公司经营能力,发展成为集维稳处突与公司化运作为一体的综合性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力争通过3年至5年发展成为新疆物业领域龙头企业。

  十一师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一项项硬招实招,既顺应了时代发展大势,又让企业看到了希望、充满了信心、激发了活力。

  综合分类施策 确保取得实效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必须坚持因企制宜、分类施策、“一企一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出瓶颈,确定发展方向,提出解决对策。

  一年来,十一师党委重点围绕“关闭注销”和“转让退出”的“四个一批”做减法,督促监管企业对照“四个一批”标准,增强“止血止亏、靓女先嫁”的意识,明确“一企一案”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工期表,坚决除清长期严重亏损、“小散弱”、不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加大对低效、无效资产和“僵尸企业”的处置力度。

  重组后的一建集团,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分类处置22家公司,比整合前压减了65%;精简机构,压减人员,竞聘上岗,一系列举措激发了企业的活力。今年一季度,集团新承揽工程任务3.61亿元,完成建工集团下达“首季开门红”计划指标的111.1%,同比增长39.4%。

  四建集团先后分类处置17家公司,比整合前压减了68%;精简机构,压减人员,对机关10个部门27个中层领导岗位面向社会公开竞聘,22人脱颖而出,担任机关各部门正副职务,其中外部4名竞聘人员竞聘成功,一系列举措激发了企业的活力。今年一季度,集团新承揽工程任务2.19亿元,完成建工集团下达“首季开门红”计划指标的125%,同比增长500%。

  新疆昆仑工程咨询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相继完成了奎屯锦昆工程咨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阿克苏昆仑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子公司的注销,妥善安置了全部人员分流。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实现实质性突破。截至目前,供水、供电、供暖及物业分离移交正式协议全面签署,补助资金按照规定全部下拨。石河子片区3个企业单位完成了供水移交和部分单位供电移交;兵团水利水电集团3219户完成供暖移交。

  十一师所属建融集团整体接管五团沙河镇团办企业后,按照先账表接收,再实施“四个一批”处置的思路,分类推进团办企业改革,20户团办企业彻底剥离“清零”,在兵团各师中率先完成团办企业改革,完全实现政企分开。

  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助推股权多元化;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不断转变国资监管职能,监管能力得到提升;加强资产负债约束,有效防范重大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业绩目标考核体系,形成良好激励机制;强化党的核心领导,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如火如荼的改革催生了无穷的力量,焕发了蓬勃生机、振奋了人心士气。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