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师二二二团:小种子带来大产业

2019年04月18日 14:5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 4月8日,在新疆三宝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三宝乐公司)的培训室里,国外知名的制种专家受邀为公司近百名制种订单种植户进行制种作物管理培训,在翻译的协助和幻灯片的直观教学中,种植户们学到了与国际接轨的作物田管技术。

  小种子带来了大产业。十二师二二二团制种历史悠久,小小的制种产业也已走出国门20余年,现已成为该团群众增收的法宝。

  二二二团日平均温度超过20摄氏度的天数超过100天,无霜期长达150天至155天、年日照超过2555.4小时、降水量182.2毫米……一组数据清晰地显示了二二二团适合种植制种作物的气候条件。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再加上肥沃的土壤条件,二二二团成为全疆响当当的制种种植基地。如今,二二二团拥有制种作物种植面积2700亩,分布在8个连队,涉及400户种植户,亩均产值9000元。

  二二二团有着近40年的制种种植历史,繁育出的种子一直得到市场认可。“去年一共种了8亩地,纯收入3万多元。”五连种植户杨环说,“种植制种作物有订单,我们今年计划继续和企业合作。”

  杨环原先一直种植酿酒葡萄,但近些年受市场供需影响,葡萄收入一直不稳定,幸运的是十几年来,他家一直保持着8亩左右的制种种植面积,为他家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现在种植外繁制种,一亩地纯收入低于3000元的话,就没人干。”谈及种地收入, 二二二团七连党支部书记苏强这样告诉笔者。如今七连的1万多亩耕地中,有300亩种上了制种作物,每亩收入都在8000元左右。

  企业带农户,产业链上得收益。“我们公司从事西甜瓜的外繁制种产业20余年,产品远销国外,有着丰富的外繁制种生产管理经验。”新疆三宝乐公司制种部经理周辉说,“多年来,我们公司采取先进的管理模式,认真落实制种作物各项管理措施,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认可。”

  据负责外繁制种的新疆三宝乐公司管理人员赵彬介绍,新疆三宝乐公司的西瓜种子经过晾晒及分选,出口到美国及欧洲等国外市场。制种瓜作为高产值作物,是新疆三宝乐公司的一项重要经济作物,也成为二二二团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

  “制种产业目前发展比较稳定,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团场优质种植基地,逐步提升制种产业的发展质量和种植规模,努力让更多群众依靠制种产业实现增收致富。”赵彬说。(张红 安媛杰)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