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点前,新疆队需警惕辽宁队破釜沉舟

2019年04月18日 18: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拿到赛点的新疆队和没有退路的辽宁队将于今晚在红山体育馆展开半决赛的第五场较量。是辽宁队将半决赛的悬念带回沈阳,还是新疆队第六次杀入总决赛?

  “经过之前两个客场和两个主场的比赛,我们的球员很清晰地知道,我们要坚持什么才能赢得比赛。辽宁在第四场的表现,并不是他们最佳的状态,我们不能以这场比赛的表现来衡量对手的实力。第五场比赛,辽宁一定会求变,我们也会根据对手的变化来进行相应的调整。”新疆队主帅阿的江对第五场比赛球队在心态和战术上提出了明确要求。

  “防守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坚持此前正确的防守策略,在进攻端也要更加果断,不能患得患失。”阿不都沙拉木思路也十分明确。

  在此前六个赛季,辽宁三次在季后赛不敌新疆,特别是两年前新疆夺得总冠军的那个赛季,以横扫的态势淘汰了辽宁。新疆此战若能取胜,将继续保持着七个赛季季后赛对辽宁的“四战全胜”战绩。

  在心态上,新疆占据着明显的优势。但是,新疆并不能放松或轻敌。辽宁作为卫冕冠军,在实力层面不容小觑,辽宁也是CBA联赛上演逆转好戏最多的球队,具有如此韧性的辽宁,绝对不容低估。

  再输一场,赛季就结束,辽宁必须做出大的改变,才能在战术层面破解新疆之前的防守体系。“这并不是辽宁队真实的水平,我们需要在下一场打出辽宁精神,把比赛带回沈阳。”哈德森在上一场惨败后,信心满满地说。

  虽然之前三场失利中,辽宁的主旋律是哈德森跑不过,巴斯扛不动,郭艾伦在苦苦冲杀。不能忽视的是,哈德森无数次上演过逆转绝杀,并且四次参加总决赛,分别代表两支球队获得总冠军。就在几天前,他们还曾在红山体育馆上演过一次大逆转。

  辽宁屡屡上演大逆转,凭借的就是哈德森的三分和郭艾伦的突破和反击,速度是辽宁取胜的关键,也是新疆的。新疆此前的三场胜利源自于防守的强度和反击的速度,辽宁如能像第三场第三节那样打出压迫性防守,破坏新疆的进攻节奏,打出自身的速度,就有希望获胜。

  辽宁在内线完全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可以降低高度让球队的速度更快。以赵继伟、郭艾伦、刘志轩、贺天举、巴斯组成的一大四小阵容,或者哈德森、赵继伟、郭艾伦、刘志轩、巴斯组成的双外援阵容,或许能成为辽宁的奇兵。这个阵容在外线防守层面更加出色,缺陷在于内线可能会完全防不住。不过对于阶段性的策略而言,这样的阵型也能打破新疆原有的防守体系,起到出奇制胜的作用。

  新疆破解辽宁小球阵容的关键在于俞长栋、阿不都沙拉木、李根和可兰白克四人身上,面对小球阵容,这四人都是可以胜任脚步跟得上的内线球员的角色。其中,俞长栋、阿不都沙拉木、李根在进攻端,还能保持着对辽宁小个阵容内线的优势。尤其是阿不都沙拉木,在防守郭艾伦和哈德森时,都有较好的效果,在进攻中又能发挥速度和力量的双重优势。

  防守+心态,包夹+封盖,这就是新疆在第五场比赛战略和战术的关键所在。辽宁如何求变,是否能制造惊喜?一切将在今晚揭晓。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