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奇台43.7万亩春小麦播种

今年预计种植104.5万亩小麦,占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65%

2019年04月19日 11:3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石丰森  赵长福  通讯员陆艳摄影报道  制图/杨波)动力驱动耙负责平整土地,带有卫星导航的拖拉机负责无人驾驶播种……连日来,在昌吉州奇台县半截沟镇,当地村民正在抢种春小麦,而年前种植的冬小麦也陆续返青,种植户开始着手浇水、施肥。

  “去年村中合作社流转了6万亩土地,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加上面粉厂、面馆等,全年收入达1.14亿元,村民人均收入2.18万元。今年合作社流转了10万亩土地,其中冬小麦2.6万亩、春小麦2.4万亩,产量预计可达2.5万吨,村民收入肯定会更高。”4月10日,正在田间查看小麦长势的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党总支副书记、丰裕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高龙说。 

  高龙介绍说:“从去年秋季起,我们便开始准备今年春小麦的播种工作,先将麦秆根埋入土中当肥料,然后备种子、化肥等物资。播种全部‘智能化’,采用卫星导航、种肥分离的技术,一台播种机一天可以播种150亩。”

  “我们已与一家企业达成了收购意向,等小麦成熟后可以直接入库。”高龙说,在他们种植的小麦中,还有6000亩有机小麦。“有机小麦每亩只产300公斤,但每公斤可以卖到20元,如果加工成面条,可以卖到40元”。

  记者从奇台县农业农村局获悉,奇台县今年预计种植104.5万亩小麦,占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65%,其中春小麦43.7万亩。

  “今年我们将重点发展强筋、绿色和高产小麦,补齐优质小麦和专用粉生产技术短板。”奇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路建阁介绍说,在今年种植的小麦中,中强筋小麦50万亩、制种小麦20万亩、有机小麦1.5万亩。春小麦一般在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播种,在7月下旬至9月上旬成熟。

  在奇台县,已形成“制种+绿色种植+加工+外销”一体化经营模式。路建阁说,全县每年可制种9万吨,除满足本县需求外,还向阿勒泰、伊犁等地输送。“我们全县共有小麦种植户2.8万户,年产小麦4亿公斤。”

  路建阁说,未来几年,他们将提高中筋小麦种植面积,延伸小麦加工产业链,同时加快“奇台面粉”走出去的策略,增加小麦的附加值。

  据了解,由于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奇台小麦颗粒饱满,富含人体必需的蛋白质、氨基酸等物质,一般蛋白质含量为14%-15%,湿面筋含量为21%-34%。

  来自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区种植冬小麦1047万亩,已经开始陆续返青,而春小麦正在陆续播种。

  “智慧农业”让播种高效省力

  “播种机上装着卫星导航,设定好参数后,就可以无人驾驶精量播种,一天能播种150亩地。”4月9日,盯着远处的智能化播种机,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种植户王成说。

  奇台县农机推广站站长殷刚说,使用智能播种机不仅解放了劳动力,也提高了农作物产量。装有卫星导航的播种机工作时,直线播种1公里偏移不超过5厘米,远比人工驾驶走得直。“不仅如此,采用精量播种、种肥分离的技术,撒下的肥料一般在种子下面5厘米,既可防止肥料烧种子,也提高了种植效率,起到增产的效果”。

  据奇台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燕测算,以前常规播种每亩需要30公斤小麦种子,现在只需要18到20公斤种子。

  除了播种机外,王成还用上了“整地机”——动力驱动耙,翻地、整地一气呵成。

  “以前播种时要先犁地再翻地,最后整地,而动力驱动耙作业深度在10-30厘米区间,一遍就能打碎土块,整成待播状态。”王成说,他驾驶的这台拖拉机加动力驱动耙一共重12吨,价值100万元,24小时可以整地800亩。

  “对购买农机具的农户,我们会给予相应补贴,补贴额从几千元至几万元。”殷刚介绍说,全县目前共有100余台智能化的农机设备,有5台以上大马力拖拉机农机的合作社有8家。“我们的规划是将来从犁地、播种、田间管理到收获,全部智能化”。

  据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疆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成效明显,去年一年购置机具3.66万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新疆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84.6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种粮“种”出亿元村

  为实施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09年,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丰裕农业专业合作社。“村里共有441户,其中335户入股了合作社。”丰裕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高龙说。

  “合作社刚成立时,主要流转的是本村3.5万亩土地,收入主要来自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高龙说,合作社步入正轨后,开始向周边村子流转土地,同时投入1000多万元新增了有机面粉、有机手工挂面、绿色油料等生产线,并在奇台县、乌鲁木齐市开设了面馆。

  由于实现规模化经营,节省了成本,提高了种粮收益,加上都是机械化种植,大大解放了劳动力。“村民除土地流转收入外,入股合作社还有分红,还能到合作社打工。”高龙介绍说,目前到合作社打工的村民有100人左右。

  据了解,2018年,丰裕农业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6万亩,实现销售收入1.14亿元,入股的300多户村民分红386万元,腰站子村人均收入2.18万元。

  笔直的柏油路、整齐的院落,通过种植农作物的收入,村民居住条件大大改善,其中135户居民还住上了楼房。

  正在家中照看孙子的村民王加平今年68岁,她说,种了一辈子地,没想到现在过上了现代化的生活。“我家有58亩土地,以每亩55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合作社,这些收入足够我们老两口的开销了”。

  “我们2017年搬进了新房子,院子占地1.35亩,仅正房面积就有160多平方米。房子总价40余万元,村里和政府补贴了4.8万元。”王加平说,房子是集中供暖,也有供排水,院子里还能种菜、种果树,生活美得很。

  村民高生成说,他家110亩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收入5万多元。“现在我是合作社的管理员,负责管理合作社的近2000亩土地,一年下来有5到6万元的收入,妻子在合作社打零工,每年有1.5万元的收入。我们还入股了合作社,每年分红有3到4万元,一年收入十几万元”。

  记者从奇台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丰裕农业专业合作社只是奇台县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该县从事种植业、养殖业的合作社达到718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及合作社51家,2018年,奇台县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32亿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