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流域胡杨林保护区生机盎然

输水3年植被面积增加569.95平方公里

2019年04月19日 11: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王雪英 肖玉磊报道 制图/杨波)4月17日,随着博斯腾湖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输水的实施,水流沿孔雀河普惠水库下游的胡杨林区蜿蜒流淌。在整个塔里木河流域,由于生态补水的滋养,大面积以胡杨为主的天然植被正在恢复。记者从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流域重点生态保护区内天然植被面积已累计增加569.95平方公里。

  据了解,塔河流域胡杨林面积共计1500万亩,这些胡杨林占据中国胡杨林总面积的90%。

  据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有效改善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的生态环境,2016年起,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启动了全流域胡杨林保护区生态补水工作,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输送53亿立方米。

  据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监测显示,全流域胡杨林保护区生态补水工作实施3年来,塔里木河流域的巴楚胡杨林保护区、沙雅胡杨林保护区、轮台胡杨林保护区等重点生态保护区的天然植被面积已累计增加569.95平方公里,天然植被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地下水位也明显抬升。塔里木河上游、中游、下游物种多样性指数较输水前分别增加了74.2%、314.9%、99.1%。荒漠河岸林植被群落结构变得更加完整,如今,苦豆子、早熟禾等一年生草本植物正大量涌现,芦苇、狗牙根、甘草、骆驼刺等多年生草本植物数量也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