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门舞狮等21个非遗项目入驻太原非遗小镇

2019年04月19日 11:25   来源:山西日报

  4月11日,太原市第一个非遗研究基地、太原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首批太原市非遗文创试点项目正式在杏花岭区小窑头村的非遗文旅小镇挂牌落户。目前,小镇已经成功引进西华门舞狮、晋绣、太原漆器传统制作工艺、太原面塑、贾氏泥塑等21个非遗项目。

  太原市小窑头非遗文旅小镇是太原市第一家以非遗资源为建设基础,以文化产业发展为动力,以旅游开发为支撑的特色小镇。小镇以“品味酿造·鉴赏非遗·小窑头大文化”为主题,以古村落胡家大院周边为基础打造,统一将古村20余处院落进行修缮改建,形成统一的古建风格,为广大非遗传承人营造了良好的生活工作空间。

  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以村两委为主体的非遗文旅小镇管理委员会,以现代管理模式解决招商引资、物业管理、村民利益划分等问题。未来,小镇将以非遗展示、民宿旅游、休闲农业、教育体验等配套板块与非遗小镇中心板块协调建设,促成多元业态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