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魂聚力 阔步前行 ——兵团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发挥“四大作用”综述二

2019年04月19日 12:2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徐敏报道)文化引领风尚、凝聚民心、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对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着重要作用。

  5年来,兵团各族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主动作为,以先进文化为引领,唱响主旋律,广泛开展同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增强各族群众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认同感,积极构建各民族共有的文化和精神家园。

  丰富文化活动,书写兵地融合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兵团积极倡导开展以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的“兵地各民族共建精神文化家园”活动,团场、连队与周边县、乡、村结对子,一对一开展文化共建活动,不断促进各民族文化和情感交流交融。

  十二师头屯河农场同和·幸福城一社区与顺河路西社区毗邻。近年,两个社区的豫剧队共用头屯河农场文化馆,一起排练节目,同台为社区居民演出。两个社区还签订《文化互学共建协议书》,进一步密切了两个社区文艺爱好者往来交流。

  2018年,二师铁门关市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兵团和地方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邀请兵团歌舞剧团等文艺团体演出28场次,惠及师市及地方干部群众2.2万人次;积极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县、乡(镇)开展兵地联谊活动175场次,受益群众达8.3万余人次。今年,二师铁门关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影剧院投入运行并免费向社会开放。

  在博乐市达勒特镇破城子村,一面长34米的“文化墙”图文并茂地展现了破城子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谐友好的局面和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五师双河市“访惠聚”工作队专门邀请八十九团“画家”察汗为破城子村绘制的。该工作队还为村里配备了篮球架、乒乓球台等文化设施,培养了一批文艺骨干,村民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兵团党委宣传部门利用文化专项经费,将文化培训项目覆盖到兵团“访惠聚”工作队驻地方的100个村,同时吸纳一定比例的地方基层宣传骨干参加培训。

  每逢春节等节日,兵团各师、团场都会与周边地州、县市、乡镇联合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为地方各族干部群众演出。兵团各级文联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开展“送春联进万家”等活动,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边疆地区的影响力。

  筑牢文化高地,推动交往交流交融向纵深发展

  推动文化交流,载体和抓手很重要。近年来,兵团完善兵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覆盖兵团、辐射地方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兵地融合、推动民族团结,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这5年,兵团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兵团现有的4座师级图书馆、2座师级美术馆、13 个师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95个团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75个乡镇文化站,全部免费向地方各族群众开放。兵团公共文化场所近4年累计接待地方群众460万人次。兵团每年有700多家单位与周边地方建立文明共建关系,58万名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受益。

  兵团分别在南北疆组织实施了“环塔里木文化传播与(地方乡、村)共建共享工程”和“边境文化长廊工程”,以此提升兵团文化基础设施水平,提高兵团职工队伍综合素质,增强兵团传播先进文化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一直以来,一师阿拉尔市与阿克苏地区守望相助,共同发展。双方以实施“环塔里木文化传播与(地方乡、村)共建共享工程”和“边境文化长廊工程”为契机,加强阿拉尔市和团场城镇文化馆、图书馆、活动室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结合兵团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工程和基层文艺骨干队伍培养工程,推动团场连队干部群众与周边各族群众多层次、多形式、多方式互动,促进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

  打造文艺精品,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传播力

  兵团从组建之日起,就以促进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营造新疆和谐的文化氛围为己任,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文化,广泛开展同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为新疆各族人民的国家认同感提供价值引领。

  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相继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2018年,兵团作家丰收的报告文学《西长城——新疆兵团一甲子》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兵团杂技团杂技剧《楼兰寻梦》、兵团歌舞剧团大型原创舞剧《戈壁青春》等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剧目成功上演。

  2018年,根据兵团著名作家韩天航小说《母亲和我们》创作的豫剧《戈壁母亲》被搬上舞台。兵团豫剧团青年演员张培培凭借该剧入围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终评),《戈壁母亲》还入选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并将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过去的一年,兵团先后有多部影视作品在中央电视台各频道播出。电视剧《沙海老兵》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守仁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大牧歌》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以改革先锋张飚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无罪》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一系列主旋律影视作品,向社会传递着强大正能量。

  固本谋远、步履坚实。面向未来,兵团建设先进文化示范区的生动实践正在被赋予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必将在新疆团结稳定繁荣发展的时代篇章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