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汇报】繁花满树 开在心头

2019年04月19日 12:2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兰玲玲报道)4月16日,走进四师六十一团,宽阔的主公路两旁棵棵白杨如卫兵矗立,白杨树后,是一栋栋红顶白墙的房屋,再远处,万亩果园映入眼帘。

  春来了,果园里杏花、梨花、桃花争相竞放,红的、粉的、白的,一棵棵、一枝枝、一串串,散发阵阵清香,引来蜜蜂嗡嗡地采蜜。这个时候,九连种植户江玉正在自己的杏园里忙碌。

  拿起长剪刀,只听“咔嚓”一声脆响,一根枝干应声落地。“忙碌了近一个月,打垄、施肥已经结束。剪枝是个四季都得忙的活,干不完。”江玉又高又瘦,穿梭在树下剪枝,显得得心应手。

  在江玉背后,停着几辆私家车,不时还有车辆驶进来。这几天,从外地来这里踏青赏花的人络绎不绝。大人、孩子扑进花园里,人在花中游,花在人边俏,美不胜收。

  “六十一团是伊犁地区远近闻名的大果园,近年团场建起了万亩树上干杏、万亩红富士苹果、万亩蟠桃油桃三大精品园基地,每年春天,园子里满是从乌鲁木齐、伊宁等地赶来赏花的人。”剪枝间隙,江玉望着远处的游人说,“这些天,每天有上百名游客来我的杏园游览。美景共享,我也很高兴。”

  江玉的父母是兵团人,而他曾是国家二级运动员。2007年从新疆师范大学毕业后,江玉放弃了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担任体育教师的职业,回到九连承包了40亩树上干杏园。

  放弃城市生活,江玉的理想在家乡这片大果园里生根发芽。“六十一团距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仅有9公里,这里风景优美,适宜果树生长,果品向东、向西都有很大的市场。”江玉说,近年来,团场大力发展林果业,4万多亩果树进入盛果期,规模效应明显,带动大批职工增收致富。

  近五年,兵团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六十一团做强优势产业,相继获得“中国美丽田园”“兵团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称号,成为全国最大的树上干杏种植加工基地、兵团有机产品种植基地,这给江玉干事创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近年,江玉多方学习,应用深施肥、病虫害防治、拉枝修剪等技术,并通过多个杏树品种配比、嫁接、耐寒等实验,在团场首次实施了高接授粉技术,使杏树亩均产量提高了300至500公斤。如今,这项技术已推广至全团,大批种植户受益。

  “在团场,我的杏树修剪管理技术是最好的,周边地区不少人来取经,我都把技术传授给了他们。”江玉说。近5年,在不遭受气候灾害的情况下,40亩树上干杏年均产量40吨,年收入在25万元以上。

  一阵轻风吹来,片片丰腴的花瓣翩然飞落,留下小小的果实。对于江玉来说,他也正在团场改革发展中收获着自己最美的果实。向远处望去,这片杏园俨然成了粉白的世界,预示着7月的丰收。繁花满树,开在江玉心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