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2019年04月20日 01:52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陈全国主持会议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报道)日前,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当前经济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精准施策、精准调度、精准发力,全区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落实“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二要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守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住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

  三要着力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以提升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经济,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产业集群。

  四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用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加快核心区建设,全面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五要突出抓好财税金融工作。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做好财政增收节支;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六要不断挖掘潜力扩大内需。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建立重点项目调度工作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加快重大水利、交通、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资力度。扩大消费需求,培育消费热点,引导消费升级。

  七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八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九项惠民工程,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惠民,加强社会保障兜底,做好城乡居民安居工作,强化安全体系建设,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九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地各部门要不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切实把经济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当好“施工队长”,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十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努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雪克来提 · 扎克尔、肖开提 · 依明、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艾尔肯 · 吐尼亚孜、田文、沙尔合提 · 阿汗、张春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