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挖掘乡村特色力争“一馍多吃”

2019年04月20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外脆内软的锅盔,是一道用柴火烤出来的地道乡村美食。4月17日的《新疆日报》报道了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察汗乌苏村打响“额吉锅盔”这一特色产品名号,建起了作坊吸纳村里妇女就业,助力村民脱贫致富;产品在当地旅游节庆中热销,让游客回头寻购;作坊还设立助学金,为全村16名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资助。10元钱一个的锅盔,给我们的启发是,面对乡村特色要会挖掘、会开发,从不同角度去拓宽思路,进而达到“一馍多吃”的效果,使其更充分、更全面地发挥作用。

  各地的乡村特色都与其自然资源、人文历史、生产生活方式息息相关,顺势而为选准乡村特色来推动当地发展,其效果往往事半功倍。

  充分挖掘和发挥乡村特色,能为脱贫致富、改善农牧民生活铺就快速路。乡村特色往往依托当地已有资源,只需稍加扶持,就能快速地帮助农牧民实现脱贫。锅盔是察汗乌苏村的传统美食,去年成立的锅盔作坊吸纳了村里20多位妇女就业,当年就给她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如今她们准备做大锅盔产业,吸纳更多妇女就业。

  充分挖掘和发挥乡村特色,能在旅游兴疆东风中乘势而上,让特色的魅力更足。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西吉尔镇水磨沟村地处山区,曾是经济落后的小山村,有着山水相依的好景色和传统农耕文化的底蕴。当地村民抓住我区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契机,纷纷经营起了民宿客栈、特色餐饮,吸引了众多游客。去年西吉尔镇接待游客11.8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1.53亿元。

  充分挖掘和发挥乡村特色,能有效地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建设美丽乡村。水磨沟村以乡村特色发展旅游业,保留了富有传统民俗的拔廊房、老水磨,也修通了柏油路,安装了路灯,一系列措施让这个乡村既保持了优美古朴的风貌,又让游客享受到了快捷便利的现代生活。

  不难看出,在以乡村特色为抓手,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和推动乡村振兴时,往往呈现出各项重点工作互有交集、互相影响的特点。我们需要利用好这种特点,推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反过来,在梳理工作思路时,也可以逆向寻找这种多效汇集的交叉点,准确找到可以“一馍多吃”的那块“馍”。

  在我区,分布在天山南北的广大乡村,因其地理、人文、气候的不同,在农副产品、民俗风情、自然景观等方面,都有丰富的特色资源可以发掘利用。我们要理清思路找准特色、发散思维用好特色,让乡村特色为我区各族农牧民过上好日子多使几把力、多铺几条路。(张蓓)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