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更多绿色 和你一起成长

新疆全民公益植树节十一年历程

2019年04月20日 17: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还记得当年我们一起种下的小树苗吗?如今,它们已为我们带来一片绿荫。还记得当时用心种下树苗的我们吗?如今,我们的队伍里有了更多身影。还记得十年前的新疆首届公益植树节吗?如今,它已成为每年成千上万人主动参与、数年来共栽种10万余棵树的新疆全民公益植树活动。

  植树造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今年是新中国植树节设立40周年。40年来,我国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这是我国重视国土绿化、坚持绿色发展的生动写照。

  在新疆,也有许许多多人默默为祖国的绿色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天(20日)举办的是新疆第十一届全民植树节,这一品牌在过去十年里共组织5万余志愿者,在乌鲁木齐周边种下了10万余棵树,成活率在95%以上。时间转瞬而逝,但时间带不走的是那一片绿荫和那份坚持与担当。

  言行带动身边人 参与人群越来越多

2009年第一届植树节。资料图

  2009年4月12日,600名志愿者在亚洲大陆地理中心参加“植绿亚心敬畏生命”新疆首届公益植树活动,他们种下400余棵树,播下点点绿意。

  已经连续参加了十年植树节的志愿者何志涓现在依然记得当时植树时的情景,今年继续参加植树活动的她组织了约60人的志愿者团队继续参加植树节活动。

  “我之前参加过多次植树活动,当2009年从网络上得知要举办公益植树节活动时,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我记得当初的植树地点风很大,刮得我们几乎站立不稳,但握着小小的树苗,我们只想着要把树坑再挖深一点,把树苗再种稳固一点。”何志涓说。

  一组数据可以见证何志涓的感受。2010年4月17日,1300名志愿者再次来到亚洲地理中心,挥锹种下1500余棵树;2011年4月,1800余人齐聚乌鲁木齐市六道湾种下2000余棵树;2012年4月,两千余人两个多小时种了2000余棵树;2013年4月,参加人数翻倍为4200余人,在六道湾种下5000余棵树;2014年4000余人在乌鲁木齐乌板公路附近种下5000余棵树;2015年,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内外的6000余人,在乌板公路种下6000余棵树;2016年的第八届全民公益植树节上,7000余人在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烽火台小镇植绿一万余棵树;2017年,8000余人植绿2万余棵树;2018年,“种下绿色拥抱春天”第十届全民公益植树节上,来自社会各界的1.2万余人种了3万棵树,在当年10月的秋季植树节上,3000名网友再次挥锹种下1万多棵树。

积极参与植树的孩子们。资料图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用自己的言行影响身边的人,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网友“阿亮”参加了首届植树节后,第二年就带着他的12名员工继续参加活动。现在他连续参加了十年,有时带亲朋好友,有时带合作伙伴。他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想要做乘凉者,首先要做种树者。

  这些年,每年到了植树节报名阶段,参加植树活动的热心志愿者不仅给自己报名,还号召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参加。从个人到家庭到企业,慢慢的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都踊跃参加,人数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 

  植树节成公益品牌 影响力越来越大

  每到3、4月,组织全民公益植树节的工作人员徐洁,会格外忙碌,她每天要接听大量的咨询电话。“连续几天,电话几乎没停过,嗓子都哑了。”徐洁说。

  从最初的三五家公益组织,逐渐发展到现在的百余家公益团队参与,植树节已成为越来越多公益团队认可的活动。去年的第十届植树节,新疆首个绿色公益联盟成立。如今植树节已经成为新疆的公益品牌,其影响力越来越大。

  据不完全统计,有上百家企事业单位的党团组织参加了历届植树节活动。

  新疆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学生王钿说:“植树活动伴随了我整个大学生活,看到自己种的树,很有成就感。每年同学们都期待植树活动,大家都认为能参加全民公益植树节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2018年4月,第十届全民植树节盛况。资料图

  回首过去的十年,在坚持的过程中我们留下了辛勤的汗水,展望未来,今年的植树节又将是一个全新起点,肩负大家的信任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