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哈密喀尔里克冰川核心区57.2万亩草场禁牧

2019年04月21日 10: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郝婧报道)笔者从哈密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为了更好地保护修复东天山生态环境,哈密市今年起将东天山生态保护修复区内喀尔里克冰川核心区9个团场、乡镇57.2万亩草场纳入禁牧管理。

  喀尔里克冰川保护区位于哈密市伊州区和伊吾县境内,东起伊州区沁城乡苏里苏河源头,西至省道303线,北至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哈密分局营林区与伊吾县前山哈萨克民族乡交界地尖甲坡,南至伊州区乌拉台、榆树沟、沁城乡的安拉沟。喀尔里克冰川横卧在东天山山脉,是哈密人民的生命源泉和赖以生存的水源地。冰川周边草原是伊州区和伊吾县重要的夏季牧场,禁牧区域内,大部分草原无围栏设施。

  2019年起,哈密市对喀尔里克冰川周围草原实施禁牧管理,通过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遏制冰川退化、草原生态总体恶化的趋势,使牧业天然草原的生态功能得以恢复。

  目前,哈密市伊州区、伊吾县、兵团第十三师分别在辖区范围内发布关于哈密喀尔里克冰川周边草原实施禁牧的公告,并设立禁牧标志。各区县利用农牧民夜校和周一升国旗仪式,采用悬挂横幅、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大力宣传。

  同时,哈密市决定禁牧草原参照现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给予补贴,并就近设立管护站,安置牧民。伊吾县在前山哈萨克民族乡和盐池镇交界处、盐池镇粤海水库和吐葫芦乡建4个管护站,伊州区已确定新建4个和改建3个管护站点。

  对于牲畜的转移安置,哈密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引导牧民采取合作社托养、舍饲圈养等方式减少放牧牲畜数量,同时优化畜种结构,推广品种改良,确保“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

[责任编辑: 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