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国箭乡的金牌逐梦人

2019年04月21日 11: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8日电 题:中国箭乡的金牌逐梦人

  新华社记者段敏夫 顾煜

  4月春妍,天山南北杏花飘香。在地处伊犁河畔的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春风还略带寒意,蓝天白云下,一个坐着轮椅的背影,举弓、搭箭、瞄准、放箭,一丝不苟。

  他叫伊学奎,今年47岁,是新疆残疾人射箭队的一员。幼年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伊学奎坐上了轮椅,但他选择拿起弓箭、瞄准远方。2001年入队的他,是当时最年轻的队员,如今已是队中的老大哥;47岁,在竞技体育中的“高龄”阶段,伊学奎仍未停下追梦的脚步。

  2007年,在云南昆明举办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伊学奎以288环的成绩与另外两名选手并列第一,却最终因射中10环个数较少与金牌失之交臂。之后,一个倔强的金牌梦便在憨厚腼腆的伊学奎心中扎下了根。

  “察布查尔县被称为‘中国箭乡’,我从小就喜欢射箭,射箭就要打黄心,比赛就要拿金牌!”2007年的一块铜牌没有让伊学奎停步,反而成为他逐梦金牌的又一个起点。

  每天清晨,伊学奎总是早早来到训练场,开始一天的技术和体能训练,拉弓臂、推弓臂……对待这些最基础的常规训练,有近20年“箭龄”的伊学奎全神贯注,没有丝毫懈怠。

  “我们的队员都很刻苦,为了保持射箭的稳定性,他们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更加充分地调动上肢、背部的力量来保证击发时的稳定状态。”教练王燕红轻轻拉开伊学奎的领口,左肩的淤青红肿清晰可见,为了帮助老将更好地恢复,王燕红会为伊学奎做肌肉按摩,并辅以拔罐等中医疗法。

  备战期间,伊学奎每天的训练量超过400支箭,每射完一组,便驾驶着电动轮椅去70米外的箭靶取箭。因为下肢力量不足,拔箭时微微欠起的身体显得有些颤颤巍巍,而乐观的伊学奎却总是乐呵呵的模样:“现在的训练条件好多了,以前的训练场里长满了草,一旦脱靶就会射进齐腿深的草丛里,那时候找箭才真是让人头疼嘞。”

  如今,训练的汗水、疲劳带来的伤痛在伊学奎心中都只是射箭生涯中的朵朵浪花。而他,期待着每一次大赛的来临,期待着冲击金牌。

  编辑点评

  穿透靶心的瞬间,是属于一支箭的巅峰时刻。这个瞬间,由经年累月的汗水、伤痛、心血凝结而成。对于坐在轮椅上的伊学奎来说,为了这一刻,注定要经历比常人更多的坎坷艰辛。然而,怀抱着“射箭就要打黄心,比赛就要拿金牌”的壮志豪情,伊学奎将自己化身为离弦之箭,朝着远方的目标,义无反顾,勇敢前行。拥有这样一种宝贵精神,最终是否拿到金牌已不重要,因为每一个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追梦人都是生活的强者。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