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新疆首届全民植树节活动植下的树苗长势如何?记者实地探访——

10年,守护一片可心的绿

2019年04月21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叶晓敏报道)4月20日,新疆第十一届全民植树节活动启幕。19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乌鲁木齐县永丰乡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2009年春天,在亚心网的号召和组织下,首届“植绿亚心敬畏生命”新疆全民植树节活动顺利举行,为这里的荒漠增添了绿意。那一年,通过网上报名,600名网友参与活动,当天共植榆树400株。第二年的全民植树节活动吸引1300人参与,在这里种下了1500余株树苗。

  放眼亚洲大陆地理中心,以标志塔为核心的周围,大片直径约15厘米、高约2米的新植树木形成一个圆形的林带。记者发现,林带里已有部分树木吐出绿色的嫩芽。

  “当年植树时,我们的团队在面对标志塔的左边种树。”首届全民植树节活动组织者、参与者之一的杨刚回忆。但据记者观察,这里现有树木的树龄均未达到10年。

  “树呢?”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在这里长期养护树木的工人李胜才。

  今年55岁、皮肤黝黑的李胜才指着标志塔的左边说:“原来种在那里的树已经被我们移植到这里了。”顺着李胜才手指移动的方向望去,在前往标志塔道路的右侧,一些粗壮的榆树出现在记者眼前。

  “这三排榆树就是当年种的,为了便于浇水和养护,我们把树移栽了过来。”李胜才说。

  记者看到,在这片榆树林的地面上,铺着大拇指粗的黑色软管为树木滴灌。在精心的养护下,较粗的树地径有二三十厘米。

  “当时我们种的树苗直径在5厘米左右,每一个树坑都是用铁锹挖出来的,由于土里砂石多,土质过硬,参加植树的很多人的手都磨出了水泡。”杨刚说。

  “三分种、七分护,我们希望这些树能活。”李胜才告诉记者,他是乌鲁木齐县永丰乡包家槽子村村民,当年村里的庄稼靠渠水灌溉,为了浇灌这些树,经过他的协调,每次浇灌完庄稼后,都会给这些榆树开渠放水四五个小时。10年来,不断有人来植树,有单位、企业还有个人,但由于不连片、不集中,只能靠天养活,树苗时常发生渴死的现象。

  “如今,这里已有上万棵树,靠3口井水养活。这片林带,冬天下的雪不会被风刮走,来年春天,地是湿润的,便渐渐长起了草,不仅绿色越来越多,林带还起到了防风的作用,周边的庄稼得到了保护。”10年来,李胜才精心养护树木,见证了植树成活成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李胜才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不远处的一座山与这片绿林形成鲜明对比。“山上没有树,冬天风一刮,雪吹跑了,没有水,所以山上啥都不长。”李胜才说。

  记者离开时,亚洲大陆地理中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景区经理魏景冒说:“欢迎大家再来这里植树!”

  新疆全民植树节活动执行负责人张国军说:“许多新疆人都渴望绿水青山的生活环境。当初策划植树活动,就是要发挥新闻媒体的影响力、公信力,引导全民参与。希望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将千千万万人的愿望变为现实,为新疆生态环境的改善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 张雨哲 ]

【爱国情 奋斗者】种树“种”出一种精神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种树 精神 植树造林 库尔勒市 孔雀河2019/04/22 09:04 阅读详细

新疆平均每年义务植树1.2亿株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2019/04/21 11:04 阅读详细

新疆今春预计植树造林150万亩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2019/04/21 10:04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