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植树导师:鞋子踩脏踩烂更换易,树苗死了重栽难

我们都是生命的传递者

2019年04月21日 13: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植树看似简单,要让栽下的树苗茁壮成长,每个步骤都有一定的标准和技巧。4月20日,在新疆第十一届全民植树节植树现场,身穿荧光绿马甲的职业种树人,成为深受植树“大军”欢迎的“导师”。

  “大家不要担心把鞋子踩脏踩烂了,尽管放心踩!”一到现场,就听见了职业种树人卜凤升正在给大家讲解栽树培土后如何把土壤踩结实职业种树人卜凤升来自陕西省榆林市,从8岁时开始种树,至今已有40年。

  4月20日,卜凤升和他的同事们8时30分就赶到植树现场了,准备植树用的铁锹、水桶、清水,同时把树苗摆在提前挖好的树坑旁。接下来,植树人员需把树苗放进树坑、埋上土、浇够水,每一步都要做到位,否则会影响树苗成长。

  一花一草皆生命,每一名植树人员都期待,自己辛苦栽下的树能茁壮成长。因而当大家得知卜凤升在示范正确的植树方法时,人们排着队跟在他身旁观摩学习。

  听完卜凤升的讲解,人们恍然大悟,成功栽一棵树至少要分六个步骤,即树苗入坑、一次培土、提苗、围堰、二次培土、浇水。每个步骤还有讲究,比如树苗入坑时要垂直放在中间,一次培土后要把土壤踩结实…… 

  卜凤升在现场一再强调,鞋子踩脏踩烂更换易,树苗死了重栽却很困难。一棵树苗从幼苗长到孩子手腕粗时才能移栽,这需要8年时间。成千上万棵树苗运到山上的植树点,又要花费很多人力、物力和财力,请大家珍惜手中的树苗。

  卜凤升介绍,乌鲁木齐市植树的最佳时段有两个,一个是每年4月12日至25日,另一个是每年9月15日至11月。去年9月28日至10月15日,他和十几名同事,共种下15000棵乔木和60000棵灌木,成活率100%。

  卜凤升和同事平时除了种树,还要对新栽的树实施养护管理,夏季气温高的时候每隔7至15天浇一次水,75000棵树浇完水至少需要15天。冬季天冷不能种树时,他们就做来年的植树方案。在一个植树点,他们必须停留3年,确保每一棵树真正成活才能离开。

  4月20日,参加新疆第十一届全民植树节活动的市民完成任务离开后,卜凤升和同事们要立即开展收尾工作,在1天内给新栽的树苗搭好支撑架,在2天内完成二次浇水等工作。

  听了卜凤升的讲解,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运行管理部副总经理谭映峰感慨道:“其实,我们都是生命的传递者,植树需要每个人用心、上心,让生命得到延续。”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