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今年将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提升 年内95%以上小区有物业

2019年04月22日 10: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物业管理关系到每位市民的切实利益。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实施的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中的覆盖工程要求,乌市将逐步解决居民小区无物业管理问题,今年年底前居民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将达到95%以上。

  “当前,乌市有近1300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由于规划设计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全,基础设施先天不足,上下水管网老旧,跑冒漏滴现象严重,停车矛盾突出,安全方面存在隐患,小区环境较差,群众迫切希望改善居住环境。为此,乌鲁木齐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把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列入2019年民生建设十大实事。”日前,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王建说。

  据王建介绍,今年将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提升,对于供排水管网老化、安防设施不完善和缺少物业管理用房等不能正常开展物业管理活动的老旧小区,由各区(县)政府制订老旧小区整治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

  对于规模较小的小区,各区(县)要因地制宜地合理整合物业管理区域,将辖区内零散分布的老旧小区连片整合为较大规模的物业管理区域,为开展物业管理服务创造条件、打好基础。

  凡是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优先实施社会化、专业化的物业管理。

  机关企事业单位自管小区(房改房)原则上由原单位负责管理,维持原有管理模式,或者由原单位负责引进社会化、专业化的物业管理。

  国有企业家属区主要由国有物业服务企业接收职工家属区的物业管理。

  直管公房、统建房等小区依然由乌鲁木齐市房地产开发集团所属的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

  对于暂时不能落实物业管理的小区,由各管委会、社区负责牵头成立非营利性管理服务机构组织实施准物业管理,为居民提供基础的管理服务,切实发挥物业管理全覆盖的“兜底”作用。

  “‘全覆盖’小区物业管理要逐步过渡并全面实现与市场接轨,形成市场化的物业服务收费机制。在管理模式上,乌市将着力构建专业化物业服务为主导、公益性准物业管理为补充的物业管理新机制,为业主提供不同档次的物业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切实巩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取得的成果。”王建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