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多听企业诉诉“苦”

2019年04月22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岳燕云

  据媒体报道,最近,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设立“企业接待日”,听企业说不满、谈困难,并与企业共同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毫不回避任何一个难题和痛点,现场解决不了的,政府承诺将在3日至7日内给予企业书面答复。

  这种做法值得提倡。了解自己的服务对象需要什么,这样才能使政府工作部门更好地掌握企业需求,做好企业服务,为推动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打好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各相关部门和地方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设立“企业接待日”听企业诉诉“苦”、帮企业解忧,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敞开大门听企业诉诉“苦”,无疑是为企业打开了一条“言路”。过去,企业向政府反映诉求的渠道较少,而且有些问题与有关部门直接相关,企业不敢言,这一现象在“企业接待日”的报道中就有反映。一位企业负责人说:“很多问题都是困扰企业多年的问题,原来不敢提,但和区政府领导面对面推心置腹交流后发现,区政府很理解企业的处境,也当场给出了解决途径,此前的顾虑都打消了。”开辟“言路”,对企业来讲,可以与政府管理部门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对政府管理部门而言,能够更加了解企业所需,这将不断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政府多听企业诉诉“苦”,还有助于政府为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近年来,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从中央到自治区,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在体制机制弊端上做减法,在加强服务和监管上做加法,各地营商环境不断向好。这些企业发展迫切需要的政策措施,是普惠性的,然而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所遭遇的问题各不相同。因此企业不仅需要普惠性政策,而且需要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多倾听企业诉诉“苦”,可促使政府在普惠性政策和个性化服务中找到一个平衡点,为企业提供更加富有针对性的服务,让服务更契合企业发展实际,这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

  当然,政府部门不能仅限于把耳朵贴在企业的“胸脯”上听一听他们的心声。“抓而不实,等于白抓”。要更多地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想方设法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让企业能在诉求表达后有满满的获得感,这样的诉“苦”才是更真诚的交流,才会为企业带来更实在的支持。

[责任编辑:张赏华 ]

【天山时评】挖掘乡村特色力争“一馍多吃”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乡村;传统农耕文化;多效;特色餐饮;特色产品2019/04/20 09:54 阅读详细

【天山时评】“退”中蕴藏着“进”的动力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动力 低保 贫困户 进取心 建档立卡2019/04/10 10:10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