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市场扫描】机器人“走进”幼儿园

2019年04月22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 郑卓报道)“小朋友们,起床啦。”4月17日15时30分,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宝山路的一家幼儿园里,一台一米多高的机器人充当起幼儿教师的角色,准时呼唤孩子们起床。小朋友们对这个新“老师”充满了兴趣,不再像往常一样赖床了,很快穿好衣服后,在“老师”的引导下走进教室,开始了下午的活动。

  这家幼儿园的智能幼教机器人,来自乌鲁木齐市一家机器人销售公司。该公司负责人马艳丽告诉记者,“机器人是专门为幼儿园量身定制的,其程序系统不仅有各类生活化服务,还配备了教育课程,能为幼儿教师上课和日常管理提供不少帮助。”马艳丽说,机器人设置了全国通用的幼教课程,对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非常有效。

  “我们的机器人不仅会开玩笑,还会说一口新疆话。各种有趣的语言都可以借助编程来实现。”马艳丽说,现在机器人的程序已经实现模块化,就算一年级的小朋友,也可以借助模块化操作,指挥机器人完成一些指令。

  在马艳丽看来,人与机器人共处的时代已经来临,机器人除了在教育领域发挥作用以外,还在养老、服务领域大有作为。“目前我们除了在乌鲁木齐市推广机器人教育试点以外,今年还将在地州进行推广。”

  在乌鲁木齐三联教育培训中心,生动有趣的机器人教育课程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学习。“机器人教育课程通过让学生自行设计、搭建、编程,激发学生对科技知识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该中心负责人张静介绍,机器人课程主要针对4—16岁的学生。

  乍一看,这些内容似乎非常专业,但机器人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用于儿童教学的机器人课程以智力潜能开发积木、科技模型套件、机器人元器件等作为教学载体,大都简单易学且有趣。张静介绍,拿编程来说,遥控玩具汽车、手机以及一些餐馆推出的服务机器人实际上都运用了编程。培训中心的儿童语言编程是独立开发的学习系统,孩子们通过自主编制动作指令,在趣味中培养动手能力、科技意识。同时,培训中心还设置了“机器人教育竞赛”“机器人培训”“机器人组装”等课程,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体验。

  张静说:“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下,机器人应用越来越广泛,及时跟进相关教育,有助于青少年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获得更广阔的成长空间。”而马艳丽则认为,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未来机器人的使用一定会越来越普及,功能也会越来越全,将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服务。

[责任编辑:张赏华 ]

【经济视野 · 市场扫描】“春日经济”持续升温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春日 升温 春游 乌鲁木齐市 健身房2019/03/25 10:16 阅读详细

【经济视野 · 市场扫描】新疆黄金产业实现“家门口交易”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新疆 宝玉石 黄金宝 加工 产业园2019/02/26 10:28 阅读详细

【经济视野 · 市场扫描】“网红打卡地”展现魅力新疆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打卡 新疆 视频 直播 拍摄2019/01/28 10:33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