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创富故事】在绣品世界里淘金

2019年04月22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4月16日,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冰雪运动特色小镇一家民族手工艺品店内,哈提玛·艾乃都忙着打电话联系订单。

  壁毯、被褥、抱枕、挂件、挎包……一件件手工艺品让人流连忘返、爱不释手。

  42岁的哈提玛是乌鲁木齐县胡拉莱民族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丈夫经营装饰用品。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哈提玛带领当地哈萨克族绣娘们在绣品里淘金。

  小时候,哈提玛受家人影响,喜欢刺绣。长大后,她经常看到姐妹们虽然拥有娴熟的刺绣技艺,可因缺乏销售渠道,经济拮据。

  近年来,到乌鲁木齐县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多。“我们哈萨克族妇女为什么不能凭借旅游优势‘绣’出幸福日子?”哈提玛告诉记者,2016年,她在乌鲁木齐县组建了胡拉莱民族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

  万事开头难。开始,13位绣娘在哈提玛的鼓励下,夜以继日地赶制刺绣手工艺品。大家都以为这些绣品拿到市场上肯定供不应求,没想到,数月过去,绣品却没卖出几幅。

  “这给我当头浇了一盆凉水。”哈提玛回忆说,不但自己和姐妹们受挫,村民们也议论纷纷,都说她瞎逞能,害大家白忙活。

  那段日子,哈提玛和丈夫每天吃住在合作社,寻找绣品卖不动的原因,他们发现,虽然姐妹们刺绣手艺不错,可制作粗糙,绣品质量不高,也缺乏时尚元素。

  到内地学习刺绣针法、调色、构图等新技艺,动员姐妹们报名参加各种刺绣培训班……合作社绣娘们的绣品渐渐形成了独特风格。哈提玛的把关意识十分强,从绣品的主题、尺寸到所需丝线的粗细度、捻线法等,她常常手把手指导,提出修改意见。

  绣品好打开销路才能赚得盆满钵满。近年来,哈提玛多次带着合作社的绣品,到全国各地参加各类比赛和展销活动,获得不少好评。

  如今合作社绣娘们生产的民族手工艺品已达40余种,不仅在南北疆有经销商,在苏州、杭州、广州等城市也有合作伙伴,一些产品还销往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现在,我们的绣娘已达19名,每人月收入在2500元至5000元之间。”哈提玛说,今后,她会带动更多姐妹在绣品世界里淘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