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第一观察】新疆“众创之花”为什么这样红

2019年04月22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外景。(资料片)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汤永摄影报道)“入驻众创空间解决了我所有的后顾之忧,不用为房租、水电、物业等发愁,每天想的就是如何把公司发展好。”4月10日,乌鲁木齐在线树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魏银真兴奋地说,工作12年后选择创业,受益于良好的创业环境,少走了很多弯路。

  近年来,自治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创新型新疆建设增添活力。2016年,自治区科技厅启动实施“天山众创行动”,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加快构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无数颗创业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截至目前,新疆累计已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23家,其中国家级9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49家,其中国家级23家。2018年,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在孵企业4818家,累计毕业企业685家,累计培育上市、挂牌企业19家,创业团队和企业带动就业近4万人。

  “众创之花”在新疆花开正艳。

4月15日,中小企业主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联合办公大厅办理业务。

  “从0到1” 孵化成长

  魏银真团队创业初期只有两个人,既没有办公场地,也没有足够资金维持正常运转……“最窘迫的时候连房租都掏不起。”魏银真说,就在他几近绝望时,丝路精创众创空间伸出了援手,为他免费提供了一间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办公用品一应俱全,魏银真生平第一次体验到“拎包入住”的快感。

  在丝路精创的精心培育下,2017年4月,魏银真创办的公司开始正常运营。一年多后,成功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有了标准化的办公环境,团队也壮大了,大家搞研发的热情和专注度明显提升。公司已拥有16项自主软件著作权,目前正在准备申请专利技术。”对公司未来的发展魏银真满怀信心。

  丝路精创众创空间成立于2015年9月,是一家致力于为创业者及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孵化培育、投资、培训等业务的科技服务机构,也是新疆较早通过认定的国家级众创空间之一。目前已服务企业近800家,其中入孵企业280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62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帮助各类企业融资近5000万元。

  “对于在线树人这样从零起步的初创团队而言,发展初期面临着人才、成本、资金,甚至对政策不了解等各种困难。众创空间在提供适宜初创团队发展空间的同时,更通过其积累的资源带来合作机会,为处于‘发育期’的初创项目提供更多养料。”丝路精创众创空间相关负责人冯雪娟说。

  同样从丝路精创众创空间受益的还有新疆科堂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奎。2015年,赵奎留学归来,带着研究生论文回到乌鲁木齐创业,借助丝路精创搭建的创业服务平台,他不仅将论文研究成果顺利转化,并很快为该公司的发展引入5万元启动资金,创办了新疆第一家互联网语言教育平台,在线服务亚洲、欧洲等地13个国家的6000余名学员。

  “来众创空间,只要有好的点子,创业的梦想就可能实现。”冯雪娟说,我们构建了“技术赋能+全程孵化+投资驱动+市场链接+人才引进”五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全方位、全过程陪伴初创期企业成长,最终为新疆培育出更多高新技术企业。

  “从1到10” 创新裂变

  见到赵奎,记者就被盛情邀请参观他的新办公区,130余平方米,宽敞明亮,以暖色调为主的装修风格让人感觉很温暖。“最近正在招人,新的办公环境为公司招聘增添了不少底气。”赵奎说,原来丝路精创众创空间提供的20余平方米的场地已经无法满足该公司的发展。在度过初创期,顺利进入发展期后,赵奎选择入驻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器。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是新疆成立最早的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服务中心发展初期,限于当时的条件,没有孵化场地,起初主要为科技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企业注册等最基础的孵化服务。”高新区(新市区)创业服务中心(乌鲁木齐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史玉平说,现在创业服务中心已经从最初的单一孵化转型升级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

  入驻孵化器后,除了办公面积扩大外,赵奎还享受到一些优惠政策。“60平方米以下免收租金,超出部分按每平方米1.1元收费。”赵奎说,如果自己租的话,每平方米大概3元多,这为该公司节省了一大笔开支。重要的是这里集聚着众多创新企业,创客和企业家们在这里交流创新方法、研究产品设计、探讨营销模式……这对企业而言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新疆昆泰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入驻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器,“生物医药类企业对研发及检测环境要求很高,从前期设计规划、装修升级到设备选型、投入运营等,创业服务中心全程跟踪服务,除了研发、生产上的事情,其他都不用操心。”新疆昆泰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超说,创业服务中心最吸引他的是生物医药资源集聚的优势。

  截至目前,创业服务中心已孵化培育出56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为10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加速发展服务。不仅如此,创业服务中心还借助互联网搭建了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技术创新全过程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实验检测、技术指导、资质认证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业服务。“除了提供便捷服务,借助公共服务平台还可以帮助企业规避技术风险、降低开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从而提升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创新效率,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史玉平说。

  “从10到N” 加速赋能

  魏银真创办的公司入驻众创空间后进入稳步发展期;新疆昆泰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入驻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器后,在创业导师指导下,该公司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计划借助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机遇,将业务辐射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众创空间到孵化器,新疆科堂科技有限公司不仅在海外建立了分公司,同时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试验区建设离岸孵化器的政策优势,在深圳建立了分公司,并与内地两家上市企业进行合作,该公司发展进入加速期……

  “从众创空间到孵化器再到加速器,基本上涵盖了中小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到加速期各个阶段的成长需求。各孵化载体在每个阶段的服务也会有所侧重,他们在企业成长过程中扮演着‘保姆’或是‘创业合伙人’的角色,为中小企业的成长提供创新创业沃土。”自治区科技厅高新处处长成功说。

  2018年7月,自治区印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同年12月出台《关于推动全区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引导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完善“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打造创新创业重点展示平台。

  “专业化、精细化”是当下大多孵化载体面临的挑战,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技术攻关难、融资难及人才短缺等问题,如何升级服务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各孵化载体面临的永恒课题。”成功说,未来将以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打造孵化器联盟,在专业性、精细化、产业化方面下功夫。同时借助援疆优势,和内地科技发达省份合作,共建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在人才、市场、技术等方面实现优势资源共享,“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培育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地企业,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点评经纬】给创业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

  一粒种子从生根发芽到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肥沃的土壤、适宜的温度、充足的阳光雨露。同样,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的激发和生长,也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新增中小企业1.9万家。然而,来自创业孵化机构的数据显示,有近一半的创业者初创资金源自个人积蓄,或来自家庭和朋友,而能够通过金融机构或个人融资的占比很少。这种创业启动资金的来源结构,一方面说明市场化金融机构对创业者的支持力度有待提升,另一方面也说明初创企业的融资机会和能力还有明显短板。相关部门应当加大对创业者的资金支持力度,让更多创新的点子转化为创业实践。

  有了创业启动资金,仅仅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创业者要想走得更稳更远,离不开创业政策的支持。

  2016年,自治区启动实施“天山众创行动”。2018年7月,自治区印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同年12月《关于推动全区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出台。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给创业者吃下了“定心丸”。但部分创业者对政策理解不透,也有一些政策本身落地难,创业者要想实现政策的“应享尽享”难度较大。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之间加强协调,政策上发力、服务上给力,共同为创业者提供适宜其成长的良好环境。

  对于创业者本身而言,如何理性评估自己的创业热情与创业能力也很重要。要想在创业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仅有创业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如何根据市场发展,不断调整航向,让企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需要创业者不断学习,提升创业能力。(谢慧变)

[责任编辑:张赏华 ]

【经济视野 · 第一观察】畅通金融血脉 强壮经济肌体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绿色 实体经济 余额 去年 乌鲁木齐2019/03/04 09:56 阅读详细

【经济视野 · 第一观察】改革改出丰收新路径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改革 丰收 新路 路径 棉花2019/02/18 10:16 阅读详细

【经济视野 · 第一观察】“年货经济”凸显新疆消费潜力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年货 经济 特色 农产品 新疆人2019/01/28 10:27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