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农家饭店乐农家

2019年04月22日 10:2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日报讯(记者任红芳 通讯员李锦东报道)4月17日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的巴扎天,天刚蒙蒙亮,玛日艳姆·托合提便和丈夫开始准备各类食材。凭借家在巴扎旁边的便利条件,每个星期三成了他们夫妇一周里最忙的日子。

  今年44岁的玛日艳姆·托合提是塔木托格拉克乡塔木托格拉克村农民,算不上一个“科班出身”的大厨,但她做的农家菜在村里乃至全乡都有口皆碑,特别是鸽子汤肉嫰汤饴,让品尝过的人津津乐道,回味无穷。

  “这附近有一家专门做鸽子汤的,特别好吃,我前段时间去吃过一次,今天我请你们尝尝。”邻村逛完巴扎的马应鹏带着几个朋友,向玛日艳姆·托合提的农家饭店走去。

  以前,玛日艳姆·托合提一家人的生活除了依靠几亩地微薄的收入外,还靠丈夫在外打零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在发展乡村旅游,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巴扎天人更多,我们家院子大,不如我们开一个农家饭店吧,就卖我最拿手的鸽子肉和鸽子汤,相信只要我们肯干,日子会越来越好。”一次在和丈夫谈及今年的增收计划时,玛日艳姆·托合提说出自己的想法,得到了肯定,两人便着手为开饭店做准备。他们在大门上挂上了“农家饭店”的招牌,主营鸽子汤和鸡煲,还留了订餐电话。

  “我们的生意能这么快做起来,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申请了5万元扶贫项目资金,为购置开饭店需要的东西提供了保障。现在饭店每天都有三四百元收入,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挣700多元。”玛日艳姆·托合提说。

  玛日艳姆·托合提开农家饭店不仅自己赚钱,也给村里的不少贫困户带去了实惠。“每次人多忙不过来的时候,我就请几名贫困村民帮忙,给她们工钱。”玛日艳姆·托合提说。

  在塔木托格拉克乡,像玛日艳姆·托合提家这样的农家饭店有4家,主营抓饭、苜蓿饺子、拉面等,最具特色的还是玛日艳姆·托合提做的鸽子肉和鸽子汤,吸引不少顾客。

  玛日艳姆·托合提说,开农家饭店,她脱贫的信心更足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让她家走上了脱贫路,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今年,塔木托格拉克乡党委针对部分贫困户缺少技术、无法离乡、就业困难的实际情况,把准扶贫“脉搏”,开好脱贫“良方”,结合乡村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安排多项扶贫项目落实到村、精准到户,为贫困户拓宽就业渠道、打造就业平台,其中一个方法便是鼓励困难群众开办农家饭店,让群众靠双手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