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家》时代强音版预告上线

2019年04月22日 10:32   来源:新华网综合

  4月20日晚,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圆满落下帷幕,电影《音乐家》剧组作为本届北影节开幕影片及“天坛奖”主竞赛单元影片受邀出席闭幕式。导演西尔扎提·牙合甫,主演胡军、阿鲁赞·加佐别可娃、小演员迪纳斯及制片人沈健携手亮相闭幕式红毯。这部战争音乐史诗讲述了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度过的艰难岁月。近日,电影曝光时代强音版先导预告,冼星海与其不朽之作《黄河大合唱》的幕后故事呼之欲出。据悉,《音乐家》将于5月17日登陆大银幕正式与观众见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以“家·国”为主题,以此表达电影人以家国情怀激发创作的灵感热情。在闭幕式红毯上,胡军、张家辉、惠英红、陈建斌等知名影星纷纷亮相,颁奖典礼现场星光璀璨。而活动现场最暖心的一幕,莫过于《音乐家》剧组走上红毯时,主演胡军与小演员迪纳斯之间的有爱互动。尽管两人有着不小的身高差距,胡军却蹲下身子将名字签在迪纳斯名字的旁边,并默默帮助她拿放签字笔,大手牵小手的和谐场景尽显满满“父爱”。

  在影片中,胡军饰演漂泊在哈萨克斯坦的中国音乐家冼星海,而迪纳斯饰演的哈族小女孩卡利亚却视其为最亲近的人。在战争环境下,尽管跨越语言、跨越民族、跨越国家,冼星海却能用音乐架起沟通的桥梁,两人之间满载着爱与温暖的回忆也深烙在卡利亚的生命中。当与这位至亲失去联系,卡利亚独自在街边泣不成声的场景令无数观众热泪盈眶,“小女孩演技实在太棒,她一哭就忍不住想要跟她一起哭”、“冼星海与小女孩之间的互动太动人了”……影片展映结束后,现场观众无不鼓掌致敬,期待影片上映的呼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

  在最新曝光的时代强音版预告中,冼星海离开延安、前往莫斯科参与影片的后期制作与配乐工作。因战火阻隔无法回国的他,几经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幸得拜卡达莫夫一家帮助方得以继续创作音乐。在这里,冼星海修改《黄河大合唱》并创作出交响诗《阿曼盖尔德》,为哈萨克斯坦人民反法西斯斗争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持。预告片以乐队演奏、乐曲创作、合唱团演唱等多个闪回镜头结尾,配以气势雄壮苍茫的背景音,交织勾勒出影片战争音乐史诗的气质;而“下面一首乐曲,我要献给我的祖国”、“那里就是中国”等台词刚一浮现,冼星海难归故土的惆怅与思念家国的深情便深深地拴住了每一个观众的心。

  悲歌当泣,远望当归。冼星海作为中国家喻户晓的音乐家,其音乐作品《黄河大合唱》更是人尽皆知的作品。时值《黄河大合唱》诞生80周年,就算当年演奏它的乐器已被时间腐蚀,但它早已经历时间的洗练成为中国的经典。无论在哪个场合听到这激扬的旋律,每个中国人都会燃起内心中沸腾的热血。而如今,冼星海和他的《黄河大合唱》即将登上大银幕,这一位名载史册的人民音乐家,这一部历经坎坷终于完成的作品,这一曲动人心弦的黄河绝唱,静待每一位观众的到来。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