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豇豆种植探索脱贫致富新出路

2019年04月22日 10:48   来源:喀什日报

  喀什日报讯(通讯员贾玲玲 吾热姑丽·玉苏甫报道)时值春耕春播之际,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依力克其乡夏马勒巴格村豇豆种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夏马勒巴格村是深度贫困村,因地处偏僻,农业生产缺乏技术,农产品品种不好,长期以来销售难、产业化规模推不开等问题一直是脱贫致富难题。叶城县第六中学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想方设法四处求经,集思广益,经过多次商议和考察,决定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带领干部群众变地势短板为资源优势,着力发展以豇豆为主的蔬菜种植,蹚出一条绿色果蔬增收之路。

  为了帮助村民种植好豇豆,提升种植效益,该村广泛宣传动员,并积极与叶城县群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系,邀请蔬菜种植公司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工作,手把手地向农民传授豇豆种植技术。有了技术人员的指导,农民发展豇豆种植的热情日渐高涨。在专家的指导下,该村制定了统一栽种标准、统一施肥配方、统一防治规程、统一管理经营,大家齐心协力,确保豇豆实现规模化种植,携手推进脱贫攻坚。

  驻村工作队队长吾热姑丽·玉素甫说:“夏马勒巴格村全村共种植70亩豇豆,预计亩产2500-3000公斤,每亩收入约2500-3000元。工作队驻村以来,坚持扶贫先扶志的思路,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确保村民如期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