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排丽旦·吐地:创业路上的苦乐年华

2019年04月22日 10:54   来源:喀什日报

  喀什日报讯(记者潘彦云 通讯员白燕萍报道)从初入社会的大学生到一名快餐馆经营者,从尝试创业到创建自己的服装公司和农家乐,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米夏乡喀孜艾日克村的排丽旦·吐地用十余年时间实现了人生华丽蜕变。

  4月12日,祖美尔服装有限公司生产的又一批近300件芭比娃娃服饰运往内地市场,排丽旦和姐妹们一手打造的本土服饰走出乡村挺进内地知名城市。

  2007年7月大学毕业后,排丽旦被中国农业大学免试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当她回到家时,却看到病重的父亲已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母亲为了不影响她的学业并未将父亲的情况告诉她。当年11月,排丽旦回到学校办理了研究生退学手续,接手了母亲经营的快餐馆。

  初次创业是艰辛的。采购食材、配菜、掌握炒菜火候、招揽客人……排丽旦从零开始,不等不靠,百倍付出,她的餐饮经营之路越走越顺畅。

  母亲在家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发挥自己的特长,搞起了手工刺绣家纺。在母亲的熏陶下,排丽旦开始琢磨起刺绣生意,2013年,排丽旦用餐馆的收入办起乡村第一家手工刺绣馆,刺绣作品凭借花色鲜艳、做工考究很快赢得了市场认可,次年,排丽旦招录15名员工,正式成立了祖美尔民族服装刺绣馆。

  快餐馆、刺绣馆,两店齐驱并进,为排丽旦实现梦想奠定了基础。三年后,排丽旦成立了喀什祖美尔服装公司。生产的童装和手工刺绣私人定制服装畅销天山南北。

  创业路上继续追梦。排丽旦和爱人瞄准乡村市场,在家乡和夏阿瓦提镇开办了黄金谷农家乐有限公司,短短半年时间农家乐经营步入正轨,同时为25名家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受益于农家乐的阿孜古丽·卡迪尔每月收入近3000元,她在惠民政策的扶持下装修了安居房,还购置了新家具。

  受益于党的好政策,排丽旦得到了伽师县妇联申请的项目资金15万元的资助,这场“及时雨”为排丽旦扩大业务发挥了重要作用,理想中的550平米标准化厂房如期建成投入使用。“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有幸步入大学学习深造,是党的关怀让我在创业路上追梦圆梦。我要带领更多的姐妹致富奔小康,用实际行动回报党的恩情。”排丽旦在感恩中继续夯实自己的创业路。

  如今,祖美尔服装公司由最初的小刺绣坊发展成为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服装企业,吸纳产业工人近百人,产品走出新疆畅销内地;农家乐在希望的田野传承着本土美食。在创业路上奔跑的排丽旦,用辛勤获得回报,用行动感念党恩,她坚信,只要心怀感恩,辛勤付出,她和姐妹们的小康梦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崔导胜 ]